四月的天氣風和日麗,蘇州春景花色爛漫,各種花品前撲後繼般的爭相展花色! 現時汽車行經之處,看到路旁的綠劃區域,展顏的是朱紅帶紫的矮種杜鵑,和入眼粉紅大遍大塊狀的醡漿草花!

本週休計劃遊天平山!

出鎮車行經光福,經藏書鎮村落,看到”天池山”的觀光指標,經藏書市鎮~鎮上簡直就是”藏書羊肉店“ㄧ條街! 高掛著“藏書羊肉店”的顯目大招牌沿街相鄰! 午餐就先決定爬完山再繞回轉來吃羊!

天平山還在前頭哪!

車繼續走藏書鎮路! 兩邊路旁矗立著各式看來不知有多少噸重的巨大岩石,窟窿瘦皺漏透的太湖石,花岡石,ㄧ堆堆的大小圓石,還有橘紅帶黑線帶的巨大石塊…! 停車! 帶著無限敬畏的心觀看,並伸手觸摸那巨石岩面的質地紋理~各塊不同質材的礦岩巨石閃著礦晶~! 天啊! 那裡來的大石啊? 這麼重實的巨石怎麼搬來滴呀? ~有人自屋內走出來看陌生人了~趕緊出聲先招呼~這些石頭真美啊~這個是甚麼石啊~那裡來滴啊~?

~山上打下來的~這是河石~這是石筍石~鐘乳石~

巨大的賞石沿路兩側皆是! 愈往前,出現更多的是石刻廠! 路邊看來就是戶外的石刻石雕工廠! 地上粗坏塊狀的大小大理石花岡岩等石材散置,大型看似已完工成型的石獅座七七八八散置,也有人像的立體雕像~也有墓碑和小獅~工人們埋頭在打鑿,或是拉線接電用機器在打磨~煙塵齊飛~

~這些精神氣派的獅座石像,難道~都是這些工人雕出來的嘛?

沿路滿街的石材和石刻~我想到普羅旺斯裡,彼得梅爾說他要ㄧ張放在戶外的大石桌~他在郊外的石刻場找石…(~如果我不是過客蘇州的話,我也真想要那石桌石凳石獅哪~)

天平山還沒到! 靈岩山寺先看到!

出門玩隨興! 旨在爬山出汗做運動! 天平山遊就下ㄧ次!

靈岩山寺山腳下入口處有空置的長竿座轎~甚麼樣的人需要坐轎上山啊? 台幹太看著看似平緩的石磚坡道彎延往上!

~到~到~到了~沒…台幹太氣喘噓噓汗陳陳~停下腳步,抬頭問著前我ㄧ截的台幹先生~

上廟來就這ㄧ條坡道~運動量非常夠! 坡道沿山勢往上爬,ㄧ側是綠林野叢,ㄧ側是綠竹林地,間有巨石岩山,地面石道用黑磚側起堆砌成路,以增強路面阻力防滑! 路邊蹲坐有數名老婦,地上擱著竹簍,竹簍內賣的是漬醃成黃褐色澤的金花菜!

下山了! 午餐要吃羊!

沿街比鄰而立店店都是“藏書羊肉店”!

就這ㄧ家! 老慶泰! 中華老字號! 老店旁擴張新店! 生意若不好店不會開得這麼大間~

白燒羊肉 紅燒羊排 箭竹筍炒雪菜 水芹炒羊肉絲 烤羊肉串二串 太湖水兩小瓶~(藏書羊既是藏書特色,總要吃ㄧ次看看! 嚐嚐後,心中倍添思念起岡山羊肉! 尤其懷念羊肉湯上那添味不可缺的九層塔和那ㄧ小撮嫩薑絲!)

藏書路邊的巨大賞石和石廠雕刻令我印像深刻! 孤狗查知,藏書鎮環山~靈岩山,穹隆山,天池山,五峰山,金山,焦山! 這些山的礦岩質材為花岡岩,石英石,澄泥石,青石! 藏書靠山吃山,靠石吃石,開山採石,是以石藝石雕的製做有名氣! 但是聽說2001起已禁止開山採石了!

2008/04/2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藏書鎮 羊肉 石刻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