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上天給予做父母的ㄧ個恩賜! 小艾在成長過成中的點滴,帶給父母很大的幸福感,常常,還有ㄧ絲意外的吃驚~怎麼好多父母不會的,艾青年都會? 遺傳裡可沒有這個~像對音樂的熱情~

老傳統總是說甚麼養育之恩,養兒防老~No~這不是重點! 巢裡的孩子長大了自由飛翔,儘量的無限海闊天空,或者說,長大的孩子自由探世界,他像海棉一樣,吸收這個吸收那個,然後隨時擰擠他ㄧ下~滴滴噠噠~他令做父母的目瞪口呆~也很感動,覺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著奇妙無數!

艾家所謂的音響就是手提收音機ㄧ台,和電視機! 平日家居生活裡,接收到的都是來自綜藝節目通俗流行曲. 在臺灣時最愛看的是張小燕的”超級星期天”,張菲的”綜藝大哥大”! 不喜歡胡瓜和吳宗憲. CD買的儘是臺語歌. 艾姆愛聽陳昇那嘻笑痞味的唱腔和蔡振南很藍調blue blue的歌聲. 五佰很嗆很個性化的嘶吼 鄭進一起伏婉轉的抖音 林強的好膽你麥走 陳小雲恰恰恰的舞女 葉啟田節奏快樂的內山姑娘要出嫁~張學友 劉德華忘情水~艾家在小艾十歲以前,音樂的天空通俗,電視給聽甚麼艾家就是聽甚麼.

在加國唸書的小艾,當年,父母對他的生活做息嚴格規定,夜十點熄燈睡覺~小子夜夜帶耳機偷偷聽音樂~直到睡著了….

小艾自由闖探音樂的天空~無心隨意!

音樂也是小艾的朋友! 就像愛看書ㄧ樣,和作者有共通性,讀其作品,聽其音樂時,讀者聽者會忘情融入其境界!

艾姆貪戀小艾在成長學習過成中,顯露許多有意思的小火花來,這些好玩的小火花,就是小艾帶給父母好大的樂趣了~當然,他是無心流露,而父母有心留意.

在語言的運用訓練上,無可避免的來說,因為小艾十歲之後在加受教育,在英文的學習上,小艾在口語和書寫以及思考上,英文這部份,比起中文,小艾在英文的表達運用上較隨心所意. 可幸的是,當小艾長大成年了,他腦袋裡的語言塊區~中文塊區~開始冒芽冒芽~台語塊區也ㄧ樣,正在爭扎,正在搜盡孤腸冒芽片兒~嘿嘿~這就是文化的根源~像侯鳥像鮭魚,時日到了,情感的記憶自然會帶領生物回頭溯源.

小艾的語言和思考訓練混血得很,加上中文的芽葉尚不夠純熟,因此看他用中文表達,有時有點外星文的感覺,但是無失小艾口吹肥皂泡般~陽光下繽紛閃五彩~

~我不否認我使用p2p軟體或MSN和朋友傳送音樂檔案. 我想,我要不是生在有網路,mp3的時代,我大概不會像目前一樣接觸如此多種類的音樂,更不會認識這麼多的樂團.

我平均一個月買兩片CD而已, 不過我並不認為我會買更多CD! 我從不非法下載,主要因為我可能會更小心,不浪費錢買不認識/不需要的CD.

還有, 當我下載歌曲時, 我極少下載整專輯, 這樣如果我喜歡而買時, 比較像打開禮物一般. 我介紹一些臺灣的團體.
Perique是一個玩後搖滾的團體. 他們用吉他, 貝斯, 鼓, 小提琴, 中提琴, 和雙簧管創造出溫柔和陰鬱的音樂.

阮對庄腳來呢, 是我一直很喜歡的樂隊. 他們用簡單的旋律來顯示出臺灣的聲音. 常在臺中表演.

我聽很多後搖滾. 一些值得推薦的臺灣後搖滾樂團有Selfkill, 甜梅號, 錫盤街, 草莓救星, 貓耳朵, 八厘米天空, 妮波寺, 等.

Mogwai的Glasgow Mega-Snake比較重. 在場時心都跟著跳了.

大致上,我聽的歌都很輕,輕,輕.

如果我被拋到一個無人島, 只能帶一張CD, 我極可能會選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 啊,流口水~ 我一直很想帶耳機泡澡! 但又怕電死... 如果我要被電死, 我希望我當時在聽The Smiths的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

World's End Girlfriend? World's End Girlfriend? World's End Girlfriend? 他可是我音樂記錄長久的前十名! 我每次坐公車一定都會聽他的音樂, 看著廂內外奇怪的景色. (~乘客眾生相~艾姆說)

我也喜歡The Build Up! 不過我主要喜歡的原因是... 女唱是加拿大的Leslie Feist! 我好愛她的歌聲! 我覺得Feist跟Øye的歌聲都很成熟, 低沈, 但Øye的比較懶散, Feist則較貪玩, 是我認為很適合合唱的一對.

音樂類型我也不太懂, 不過因為我聽順耳的好像都是屬於同一音樂類型, 就慢慢的認識. 有趣的是, 樣吃飯時會把食物分類的人, 我不同時期會只聽一種音樂類型.

我國中時常聽一些像Pink Floyd, Guns n' Roses, 等的classic-rock. 但到高中時卻開始聽和搖滾毫無關連的trip-hop(可能當時hip-hop又開始有名), 如Portishead(影片導演是Chris Cunningham), Massive Attack, 等. Post-rock和其他樹根是我要升大學時才開始認真聽的(當時是因為在電視上看到這首歌, 然後發現這首). 今天好像是在聽indie/pop/punk rock?

我國中時也聽了一些Dream Theater. 你會打鼓,好厲害! 我玩過一,二次. 但手和腳一個頭無法控制! 沒錯! 我有一陣子有把樂團以國家來分類,發現不管是哪音樂類型,年代,不同國家都有他們的創曲特色! 所以音樂,也是我將來計畫旅遊地點的一個元素 (好想去冰島).

我對pub或club沒什麼興趣,但每次在國外旅遊遇到紐西蘭,澳洲,英國人時,他們就是要去clubbing. 翻一下一些英文的旅遊書,裡面都會介紹當地的pub或club,對我非常無用,但又有許多特別的景點...

Drum n' bass我比較喜歡的是英國的Squarepusher. 但不好跳舞.

不過我是聽Kumisolo(法國The Konki Duet/日本Crazy Curl團員)搖頭跳舞的,也可能是個性不同吧.

Meanwhile, Back In Communist Russia...(已解散)是我聽的樂團名字最長的一個. 他們是1999年在英國牛津大學組成的post-rock團. 唱法是很特別的像念詩一般, 有點像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英國樂團, Black Box Recorder.

嗯, 我也喜歡臺灣的陳綺貞. 自然捲不錯, 跟我頭髮一樣.

中國嗎? 推薦聲音与玩具, 和果味VC. 在香港的有My Little Airport和儉德大廈.

要煮晚餐了. 什麼是適合煮義大利麵(或任何食物)的音樂?

岡田亨說是Thieving Magpie. 我想是聽Sam Cooke? Basin Street Blues?

早安,要睡了!

Caroline! 今天上學前上MySpace試聽,結果在公車上一直想著她的音樂. 歌聲有似冰島的björk一樣易碎, 加上簡易的電子音樂, 是適合日出時聽的音樂. 尋了一下, Caroline Lufkin是日本琉球/美國混血,曾到臺灣的Formoz野台演唱.

任何音樂都歡迎! 原住民音樂,國歌,自創音樂,火車站入駛曲,什麼都無限制.

我不常看電視,所以對主流音樂並不太在行. American Idol我沒著麼看.

睡前在聽瑞典的Taxi Taxi!. 現在,突然想起同出片行的Efterklang, 丹麥一隊2001年成立的電子/後搖滾團. 再加我喜愛的冰島四女團, Amiina(那是鋸子).

Album Leaf的Jimmy鬍子很多嗎? (鬍子是性感的象徵?~總是羨慕大鬍子~艾姆說)

說起民族風,我前陣子愛聽加拿大的Black Ox Orkestar. 雖然來自加國, 他們的klezmer不騙妳, 完全以意第緒語創作. (???意第緒語~艾姆問) 美國的Beirut則是比較高興的混入了歐洲各地的氣氛. 對他們有興趣的人可聽他們在紐約的WNYC電台的訪問錄音(英語).

我音樂類型都是亂說的...看心情.

PS: 艾說音樂的貼文,有取得小艾同意!

2008/04/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