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的工藝文化根源於當地生活. 蘇州人的工藝文化諸如刺繡 亂針繡 打籽繡 緙絲 畫作 書法 玉木牙核竹等不同質材的雕刻 桃花塢年刻版畫 剪紙 茶具壺作 扇畫扇作等等民間工藝,再再顯浮出蘇州城的人文生活豐富,更何況園林老塔老宅依舊在,評彈與戲曲的彈唱,在電視上,在茶館,在週日的園林裡亦常聽的到~蘇州人,生活上的閒趣隨處可見.

民間工藝品根源於生活. 所以見得,蘇州人脾性多慢條斯理好耐性哪? 你瞧,園林老宅裡石路小徑多用細石拼成花鳥圖案,園宅的窗櫺透格~假框藉景引景. 宅內造景~太湖石,假山,小橋流水. 廳堂內擺置老盆栽,浮現山水的石畫屏~蘇州人多閒情閒趣~但是,無可否認,諸多的老閒趣其實多是古人生活,千年老遺產. 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發展,蘇州新貌蛻變急劇. 諸多的民俗藝品已經產業化~為觀光效益而製做. 源根於日常生活上的工藝民俗,流於工匠氣,觀光化,作品上的自然草根生命力其實很缺很貧瘠了~比如剪紙,要像張藝謀電影裡的陝西村婦大嬸們拿起紅紙,剪刀三兩下轉折,便剪拉出生動可喜的圖案來…這看似大家都會的巧手,今日社會也不多見了吧?

手工藝品像繡作,像剪紙~以外行人來看這ㄧ針一線一刀ㄧ刻一剪的工藝啊~其實也足夠外行如我者嘖嘖稱奇啦! 因此藉做客蘇州之便,有時返鄉搭機要回去,常不忘思索著甚麼樣的工藝品,質輕趣味好攜帶上飛機的? ~刺繡,去框的畫作,剪紙~這是首選!

王曉剪紙
蘇州市楓橋路底楓橋景區
0512-6551 0214

名片上,王曉的大字旁,有小字註明~高級工藝師 民間工藝家. 名片背面,列印出王曉剪紙師歷年來參展的堂皇資歷.

“王曉剪紙店”開在寒山寺旁的楓橋景區內. 店內一二樓沿壁掛滿裱貼好的剪紙作品,鋪裡鋪擺著大小張剪紙在賣. 剪作各式題材繁多,令人目不暇給,常常忘了細看刻工雕工剪工,加上,王曉先生一見來客~每次都意興飛昂大聲哎哎說~後繼無人啦~現在沒有人要學這個啦~要失傳啦….~去年與今年都嘆同ㄧ個調….

2008/04/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楓橋 剪紙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