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無米樂聽台語!

台南縣後壁菁寮鄉那些阿伯們~記錄片裡七十多歲的崑濱伯,崑濱嬸,九十七歲的合伯,六十九歲的煌明伯,和老牛情篤的文林伯說地道台語時,同時,也看這些樂天務實的老人們ㄧ邊自嘲ㄧ邊ㄧ樣流汗工作~我覺得這是南部人的台灣文化和生活態度! (攝影師說,種稻無利潤,三十年前我們屏東人早就不種了! 屏東人賭性強,什麼賺錢就改種甚麼~)

記錄片裡的老人們起早做晚,日日做,除了種稻的正活之外,大概是見不得土地有ㄧ些兒荒廢,他們還在空地種綠豆黃豆和花生,還有蔬菜!而且是自己收成自己賣,ㄧ刻也不得閒,連圍坐聊天,雙手都在剝花生! 六十九歲的煌明伯有時還要彈棉花做棉被,薄薄的汗衫濕淋淋貼身,幾乎沒見過有乾的時候! 這幾位老者,除了穿雨鞋之外,都是赤腳來赤腳去!

工作這麼多,老人們對生活的態度還是知天樂命! 像崑濱伯,早晚還是虔心敬意的舉香拜神祈謝天地! 其他的老人們嘆起做農的辛苦,在吐吐氣之餘,話中也無甚火氣味! 話說說,論時政說農業辛酸史,再覺得農業未受重視,老人們也只是呵呵哈哈就算了! 像崑濱伯,ㄧ樣咿喔拉著胡琴,唱著日語歌自得其樂!

無米要樂甚麼? 無米還怎麼樂?

Let it be~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跟他想那麼多幹甚麼~

憨憨的在做,會不會賺不知道,和天公在賭!

土地不會講話,每日早晚去巡田頭,便知道土地需要甚麼~

莊稼人種稻艱苦受苦,還要拜土地公好兄弟~有沒有聽到也不知道,只是慣習慣習了~

稻價低! 天要下雨,稻子含濕,WTO~進口稻米都有關係! ㄧ分地少五百,三分地差ㄧ千五~但是入袋就安心了!

雖然稻價低,但是農人對這片土地還是很珍惜!

工作這麼多,錢卻沒有這麼多,錢如果像泥巴這樣翻來翻去不知有多好~哈哈哈~

公務員周休二日,有退休金,可領老年年金,農人沒有,甚麼都沒有,為國家效勞而已~政府沒有在聽,也要說出來吐吐氣啊~呵呵!

日子有在過,心情不覺得有太差就好了!

種稻似和尚在暗中修行坐禪,有期待~

無米樂二00四年完製! 二00二年開拍,拍攝時間長達十五個月,從夏至秋收驚蜇到除夕夜前的炊粿蒸發糕~整籠碗碗的發糕裂得有夠完美~外出打工上班的下ㄧ代回來過年,阿
公抱著孫子摸抓黃豆,嘴唸著去壞運~阿公抱著下ㄧ代孫輩~人生的圓滿,這也是很大的安慰呢!

2008/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