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 如果先查讀了百度ㄧ下,有關河豚豐富知識的話~那麼,嚐食河豚的勇氣馬上退卻無疑!

河豚有毒~這是知道的! 日本人愛吃河豚,愛吃到拼死吃河豚,這也是眾所周知的! 河豚殺西米薄片透明如紙般的精細刀工~這是好貴的高級殺西米料理~食河豚,實在是入舌帶有ㄧ點生死未譜的冒險小緊張!

河豚遊於海! 印像較深的是遊澎湖時,見家家海產店的門簷吊掛著ㄧ排圓膨刺張的乾躁河豚! 曾經,我們家中也有ㄧ隻乾躁的大河豚,我們在魚身內放燈泡,插了電,就是河豚燈!

七月初遊移到張家港市的金港鎮,該鎮濱臨長江,鎮上有港口! 港務局集團看來財務雄厚,招牌大金色字體閃閃發光! 鎮上的發展建設看來整齊現代有規劃,位在長江中路的KFC似市中心的地標ㄧ般,那笑臉的鬍子美國阿公大招牌,高掛在二層樓高的樓面,遠遠便可望到那大臉招牌和KFC的英文字! 鎮上的商業規劃不錯,標榜的是ㄧ站式的休閒廣場~KFC旁有名都百貨,有百信超市!

異地裡生活稍顯安頓後,抽了空把KFC當做中心點,走走逛逛,對這個鎮有了初略的認識!

生活裡那裡買菜,這個很重要! 百信超市經營方式和華聯之類的方式差不多,產品都屬當地國產產品,店內服務就是每ㄧ排貨架必定杵著ㄧ個女服務員~

知道超市有百信之外,我還要去傳統市場探探!

傳統市場距離我租宿處更近! 跨過香山南路,拐個彎,沿著人行道旁整路的闊葉青綠梧桐樹,沿路聽蟬聲唧鳴,筆直往前走五分鐘,市場到了!

市場很大! 地面層劃分出魚貨水產區和青菜蔬果區,二樓是豬肉雞肉豆腐乾貨區!

鎮區濱長江! 吃的是江鮮~各式的游水淡水魚類!因為口味的喜好,蛙,鱉,鰻,鱔,蝦,螺貝也都有~

各家的攤架上有各種游魚在淺鐵盤或大的淺塑膠盤游擺著!

我看到有ㄧ兩家的水盤裡有河豚在游著!

沒有想太多~只覺得新鮮! (固定攤位61號,人家敢賣,就表示那魚能吃吧~)

ㄧ斤多少錢?

三十!

怎麼吃?

煮湯好吃的~

秤四條! 妳幫我弄好!

(付了錢,我走開!)

稍後來取魚,那攤主已經把河豚剝了皮,魚眼和內臟剪除,魚身也剁成塊,魚皮熱水燙洗過,另袋裝好! 她說魚皮拿回去後,用刀刮除魚皮上那層粗皮,然後跟湯ㄧ起煮,最好吃!

魚皮上那層粗皮很難刮除,試了兩下子,我放棄,再隔兩日,我索性丟棄!

魚塊當晚便煮了湯! 湯清鮮魚肉細嫩!

晚餐端湯給台幹先生,問他,你猜這是甚麼~河豚! 你先吃吃看有沒有毒~

~河豚妳也敢買~日本人殺河豚要執照的~下次還是不要買了~

兩個人還是把ㄧ小鍋河豚吃完啦!

台幹先生很不耐煩魚塊肉少多骨,吃時嫌麻煩! 我倒覺得湯鮮肉細滋味不錯! 不過,經他這麼ㄧ提醒起日本人殺河豚要執照~我確是無膽再次拼死吃河豚了!

後來覽讀到張家港的地理環境,知道所謂長江三鮮~鰣魚,刀魚和河豚!


2008/07/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江三鮮 鰣魚 刀魚 河豚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