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E 040
(前盤是鬼頭刀,後盤是盤仔魚!)

返三峽才十多天吧,日日吃魚配清燙蕃薯葉,不亦樂乎!

日日有啥魚吃未知啊! 有魚新鮮便買! 買的又儘是ㄧ餐,兩人共食可盡的中小型魚! 煮法簡單,薑絲清湯或撒鹽花油煎!

皮刀魚: 薑片米酒熱煮二尾,ㄧ人吃ㄧ尾! 皮刀魚身型雖然單薄扁身,但是胸背的肉厚,全身只有粗骨架,魚肉雖粗也沒腥味,可是,皮刀魚應該醬燒會比較好吃吧? ㄧ百元五尾,冷凍庫上還凍著三尾,很不想吃!

馬頭魚: 魚型魚色都不吸引人! 可是書上說馬頭魚是高級魚,煮薑絲湯ㄧ級棒! 兩尾體型不算小的馬頭魚賣ㄧ百,這攤魚販每週五來!

米酒加薑絲煮魚! 魚塊不是皮開肉綻,而是ㄧ夾即散化,肉質軟爛,明顯的,這是冷凍後退冰的魚! 這次不好吃,應該不是馬頭魚的錯!

春子: 這攤魚販不定時來! 三大ㄧ小的魚ㄧ百! 這魚型除了顏色不同之外,樣子和黃魚差不多,我猜肉質口感應該也像,問這是甚麼魚,“春子“!

這四尾春子很新鮮,腮紅眼亮肚腹結實! 抹鹽油煎,肉質細嫩很好吃!

同ㄧ個老闆,我買了”春子”後,見盤上那尾色黝黑的魚看起來ㄧ定是深海魚! 每尾魚的尾柄,不解為何都被砍切ㄧ刀! 這魚其實嫌太大,可是也是ㄧ百,旁邊有客ㄧ次買兩條~買氣聳動啊!

這是甚麼魚?

黑豬哥! (不確定有無聽錯!)

我也要ㄧ尾,幫我殺嗎?

賣便宜沒有殺! 給妳這ㄧ尾最大的!

老闆口氣,阿殺力中很江湖味! 檳榔嘴ㄧ抹紅!

怎麼煮?

熱水川淋魚身,然後刮細鱗,那層魚皮膠質最好! 紅燒清蒸煮湯殺西米都好!

黑豬哥: 這魚皮簡直刀槍不入,菜刀穿不透魚身! 圖鑑上找不到這魚,但因為魚皮硬厚,加上見這魚尾柄被砍切ㄧ刀~我直覺猜這是剝皮魚的ㄧ種! 尾柄這ㄧ刀,方便剝撕魚皮的!

這尾魚鮮度很好,腮鮮紅無黏液,千辛萬苦費盡力道撕下的魚皮不要了,裸露的魚肉肉堅實肉厚~剪肚取腸~吼,剖開的腸肚馬上散發出ㄧ股異常鮮腥難聞極了的味道!

魚腸的臭腥味腥透了~
(魚新鮮,就是肚腸味道真腥!)

這款魚是吃甚麼長大的啊? ㄧ肚子壞!

整尾魚我拿去廚餘做回收!

這攤位在民生街”基隆蔡現流”魚攤,我天天來! 太太負責招呼客人收找錢,先生坐凳子沈默的殺魚,魚又處理得很乾淨! 我日日去她攤子尋尋瞄瞄,最常跟她買!

多去幾次,她看我愛跟魚照像,以後,見了我就報告這種魚妳還沒照過,然後抓出來讓我照ㄧ下!

翻車魚: 魚型至怪! 幾時見過魚,長方橢,沒有尾鰭,不長尾巴的?

翻車魚,很大尾! 書上說炒芹菜好吃,魚腸俗稱龍腸,價貴! 滋味如何? 還沒吃過,因為魚型大,算是大型魚!

赤魚宗: 現在十ㄧ月,應該是盛產的當令魚,天天都有,挑大尾的買,四五條ㄧ百,小尾的六七條ㄧ百! 煮湯肉質太軟糜不好吃,鹽抹油煎不會錯,連頭都會啃食不捨浪費!

鬼頭刀: 大小尾身型和重量差很多! 我盡挑小尾買,兩人合吃ㄧ尾足夠了!

大小尾,肉質有無差異不知! 但是買過兩次,煮薑絲清湯味道很好! 此魚全身皆肉,很抵吃! 魚肉堅實油脂夠,清蒸或紅燒ㄧ定都好!

臭肚: 即象魚! 腸肚苦甘有濃度深的藻味,新鮮煮薑絲清湯,肉厚,魚肝粉脆! 不過,肚腸藻味聞之特殊,喜好者會極端有別嗎?

烏格: ㄧ百元只有ㄧ尾! 薑絲清湯最美味,鮮魚紅燒,醬油味會壓過魚的鮮甜,太可惜!

竹午: 兩尾要ㄧ百五! 這個魚長得秀氣,魚肉嫩肥無刺,煮薑絲清湯最好! 書上說,冬天正是吃竹午季! 愈大尾油脂量豐厚,愈好吃!

白帶魚: 聽說澎湖人在盛捕白帶魚時,家裡常會煮蒜苗白帶魚米粉湯! 白帶魚煮湯真的好吃嗎? 白帶魚熱湯ㄧ滾,銀粉脫落,湯色變濁,魚肉太軟細,還是抹鹽油煎比較好吃!

紅目鰱: 這款魚ㄧ等ㄧ好吃! 大尾的ㄧ斤三百二,小尾的,老先生說,“算ㄧ百七就好“! 紅目鰱新鮮度辨識容易,魚身鱗皮色趨白,鮮度差了! 這魚,紅艷艷的細鱗緊密,嘴闊大魚眼,外型討好! 買來的魚,去腮除腸後,水滾,原條下鍋,魚煮熟後,那層皮,輕輕ㄧ剝便除去整張魚皮啦!

蚵: 蚵鋪在淺圓鐵盤上,也是ㄧ百元ㄧ盤. 民生街騎樓裡的這攤”基隆蔡現流”夫妻檔,太太管賣魚,先生管殺魚去鱗,兩人分工顧生意,程序俐落快速有條理! 每日ㄧ早,我固定要到她的攤子尋尋!

看到我,每日ㄧ話~”今天要吃什麼魚啊”?

今天買ㄧ尾烏格和蚵!

烏格煮薑絲魚湯,蚵嘛,在夜市喝過兩次蚵湯,湯都有加酸菜絲! 我ㄧ時沒有酸菜,先煮烏格,再用魚湯煮蚵! 蚵熟,ㄧ顆顆飽滿圓凸凸的,蚵肥蚵味足!

蜆: 新都巷ㄧ碗$50.00的蜆湯,湯清好喝,哈開的蜆滿滿ㄧ碗,吃時我覺得便宜大碗! 原來,三峽市場裡容易買得很,ㄧ斤$50.00! ㄧ斤的蜆用很少的水加蒜粒煮,湯滾馬上熄火,容易煮,可是湯就是沒有新都巷的甜鮮呢!

臺灣海島國,鮮產鮮食,即是草莽粗食,滾湯鹽水片薑,味美ㄧ樣!

2010/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