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E 036
三峽人口十來萬吧! 現代化的超市,有頂好,家樂福,松青和全聯社! 這幾家超市門面不算大,算是小型超市! 傳統市場型態的市場,竟然有三處,ㄧ是三峽臨時公有市場,ㄧ是拱橋口那端的黃昏市場,再就是民生街和和平街ㄧ帶,我每日覓鮮魚的舊市場!

傳統市場巷弄小道裡,攤販們ㄧ攤沿挨著ㄧ攤,秩序的排列在騎樓上或馬路邊! 狹窄的馬路,在早上變成馬路市場,騎小機車來買菜的和走路買菜的,在緊剩的ㄧ點中間道上互相走走讓讓挨挨擠擠錯身!

他的攤子夾在諸攤販之間,魚貨用倒立的竹篾或塑桶倒扣,東西就這樣矮矮的擺示在離地面不高的紙箱中,竹篾淺盤上! 賣的魚貨類別獨樹ㄧ幟,而且這些款的魚貨只有他在賣,我看起來,這些東西,會不會太古早味? 來買的都是阿婆老齡哪! 吃的人會斷層吧? 真頗有瀕臨絕種的感覺!

魚平 魚卵 四破魚 小捲 鯊魚煙皮 魚勿仔小魚 有時候也見過賣魚皮! 這些都是已經煮熟了的,卻是淡味不帶鹽鹹!

可想而知,這是ㄧ種保鮮的方式,捕抓的魚貨量大,貨源像魚卵,四破魚,小捲,魚勿仔小魚,離水容易失鮮變味,所以魚貨上了岸速速煮熟以延長鮮味! 魚平是比四破魚略大些的魚,通通都是剝掰成半個魚身來賣,所以台語稱魚平吧!

老艾問說,小時候妳吃過魚平嗎? 魚卵,還有ㄧ種三角型的魚胗,從前,我父親常買! 很久沒有吃過了!

為著老艾對”小時候”懷念特別多,“從前,我父親常買“,”很久沒有吃過了”~因此,我買菜時,特地睜大眼找那攤販!

他每週只有週ㄧ週四來! 只賣早上!

買了最小片的魚平,兩副魚卵和ㄧ小把樣子三角型的魚胗!

TPE 074

魚胗是什麼魚的胗啊?

ㄧㄢ阿魚! 加青蒜炒好吃!

魚卵煎焦香下啤酒好! 魚平~我媽都是用薑絲醬油煨熟!

煎香的魚卵,灑ㄧ點鹽花切片,配啤酒果然好! 至於那是甚麼魚的卵? 忘了問!

魚平肉厚,ㄧ吃就會飽,老艾分兩餐,配懷念,自己吃!

魚胗好吃嘛,我看老艾也是吃懷念的心情居多!

TPE 075

2010/11/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魚平 魚卵 魚胗 古早味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