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國產百貨公司,像遠東百貨,當然是說官方語言,國語.
外來品牌,So Go,新光三越,高島屋? 當然也是說國語,大家聽得懂啦! 外國朋友? 有想到他們嗎? 沒吧! 不只台灣,任何那個百貨公司,在當地國家,就是說當地官方共通語言囉!

The Bay是加拿大本土百貨公司. 歷史超過三百多年了. 加拿大官方語言是英法文. 但是在B.C.省,通行英文.
在Richmond,亞洲人口佔四十多巴先. 華人聚集區裡,流行語言依年代漸轉是廣東話國語英語. 英語通常是在你講的我聽不懂,我講的你聽不懂之下,無可柰何,只好啼啼吐吐說英語.

華人溝通通通用Chinese,管他身在英文國! 說中文省事又清楚! 語言強勢好處多著呢!

華人商場說什麼話? 那要看誰經營. 香港人? 中國人? 台灣人?
百家店,置地廣場,金鐘城等香港熟悉名字,老闆顧客ㄧ見面,互相說起廣東話來,聲色飛舞. 和說Chinese的生意是照做. 言談可見外多多.
中國移民不說廣東話的也多. 青島大連瀋陽浙江江蘇等等等也都來了. 他們說Chinese.
台灣人說Taiwanese和Mandarin.
各人去各店. 故鄉店.
這些店,”外國人”,若是沒有我們帶,他們不太會自己去.


The Bay? 在Richmond Centre裡的The Bay,無論你說不說英文. 人人去.
店裡,五色人種錯肩而過. 各國語言耳邊進出. The Bay ㄧ向只聽到英文. ㄧ直到二零零六年ㄧ月份,我尚未離開此城.

十月份我回來. 在The Bay女裝櫃晃悠,我聽到化妝品廣播聲. 中文鼓動促銷宣傳.

哇! Chinese抬頭了!
再仔細回想,Chinese早早就在澳門香港裡四星五星級裡的旅館普及了. 這些星星旅館房間內,都有特別用Chinese寫給顧客的“溫馨提示“.


2006/1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