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日式料裡,那柴魚壺湯裡的兩粒黃色果實就是白果. 白果,茶碗蒸裡也常吃到.

銀杏的果實叫做白果. 白果是長在銀杏樹上. 到了蘇州,朋友帶去朝日館,點了烤白果. 我才恍然知曉那白色硬殼裡的黃色果實就是白果. 吃過許多次了卻不知道那是什麼? 產自那裡? (不過帶殼的果子和開心果又很相似. 不是嗎?)

來蘇州參觀園林.

蘇州是個綠意盎然的城市. 行道樹遍植梧桐與香樟. 老樹骨幹蒼勁枝葉夾道成蔭. 參觀園林. 在網師園,獅子林,留園,拙政園等園林中,我注意到了,在每座園林入口兩邊,都有兩棵枝幹高過建築物的老銀杏. 樹齡ㄧ問之下動輒百來歲. 令人瞠舌. 尊敬之情由然而發.

銀杏分雌雄. 雄樹長葉不結果. 雌樹結果.

踏青虎丘時,赫然驚喜發現該處的銀杏枝葉間,綴著碧青色渾圓秀巧的果實. ㄧ串串. 這棵是. 那棵也是. 虎丘儘植雌樹? 細細打量果實高掛樹上,存疑果型,果色澤和所吃的白色硬殼果不相同哪!
追問當地人後得知,新鮮白果剝開外皮後原呈綠色. 略久放之後色澤轉黃.

怎麼吃白果哪? 將其核果放入紙袋放入微波爐烤兩分鐘,見殼微裂便可取食. 用平底鍋加熱爆裂亦快速簡易. 蘇州觀前街店家所賣的白果用的是乾烤? 把白果用錫泊紙包起來,直接放在熱爐上加熱也行?

果仁外有薄殼. 剝開白色薄殼. 品嚐其黃色核仁. 該口感糯綿略含微苦. 但味香. 有嚼感. 取核仁時,切記去除褐色薄膜. 然後,和白木耳同煮加糖. 冰涼後是夏日很好的甜品. 同時,花朵般舒展的白木耳,和色澤鵝黃的果仁,配上任何顏色的碗. 都非常的賞心悅目.


2006/0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