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有專車和專職的司機.
幹部與業務拜訪客戶時,也有專職的司機接送.
司機開車時只管開車. 他的專職就是把人送達目的地.

中國的駕駛文化有別於外面,中國的土地大,客戶分佈區域廣. 常常,從公司出發到下個客戶那,來回三二個鐘頭是常事. 人在異地,開車在外,如果有狀況,多ㄧ個中國人去對付中國人,那要比你外地人來對付他們來得好處理.

司機的採用與否,要透過比較嚴格的調查探聽和擔保. 沒有犯罪記錄.
在深圳,有的老闆,每過ㄧ陣子,就要換調更新司機. 以免日常行蹤被掌握得太暸如所掌.

司機前座掌握方向盤,乘客前座後座坐. 路途遙遠,車程寂寥. 乘客們會ㄧ時口鬆不查,天南地北八卦起來. 當然,重要的事乘客們會改口以台灣話交談. 如果全程大家皆以台語交談,那麼,司機應該是聽無半句的. 只是,普通話,大家到底也實在是說得太慣習了. 因此,免不了,國台語參雜說東說西,討論公事,甚至在不防中說點機密,比如人事調動等等.

你以為只有在CIA,FBI,KGB等情報單位才有”間諜”,耳語,跟監,打小報告,散佈假消息,臥底,…?

新時代,人手ㄧ隻手機. 手機二十四小時開放無限通. 文字傳簡訊無聲息快速隱密. ㄧ有事,隨時隨地馬上報給你知.

有時收到屬下意外的”小道“簡訊. 他們”悄悄”報給你尚未成為事實的消息給你知. 在他們,這表示效忠投誠.

小道消息不盡是空穴來風. 小道消息常常加油加醋被過度喧染.

要分辨消息來源的正確真偽,常常好比在沙中淘金,費時費神,事倍功半.
為甚麼大家有話不在檯面上說? 有事有議論,開會時說出來? 為甚麼人前不說人後說? 開會不說會後才說?

台幹昨天收到外部屬的簡訊,明言指出某高層在近月會異動.

此事端倪只有大老闆可以決定.
大老闆和部屬除了公事在公司,彼此間私下無往來. 他的司機接接送送,跟他的時間,比起部屬們,還來得久些. 不知道,司機開車時,耳朵有沒有關起來?

傳簡訊來的屬下層級不高,又是外部分所. 她敢這麼說出來,我覺得可怕.

台幹說,中國人很會看風向. 看準那個風向往那吹,馬上棄拋這個追奔那個去.


2007/03/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臺幹 陸幹 司機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