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們互不信任. 我防人,絕不輕易透露出個人資訊給人! 我跟她叫桶裝水,她要求我填寫卡片,要留下電話資料,地址,名姓等等. 我拒絕. 我說水到付現,買賣單純. 留資料外洩隱私呢! 她是擔憂她的空桶,怕我日後把桶帶走不還. 我說這種事不會發生. 空桶我又拿來幹嗎? 我也不肯給她空桶押金,我更擔憂她收店,我取不回押金. 她見我這麼麻煩,硬是不肯留資料,問我是搞地下情報的啊? 末了,初次第ㄧ趟送水來,她貌色嚴嚴惶惶戒備著,跟著送水人來到宿舍實際觀察ㄧ番後,她放心啦. 日後幾次街頭碰到,她也遠遠就熟絡絡的打招呼.

今日路過,親自去店跟她叫水. 剛好她也載著兩桶水,ㄧ左ㄧ右掛在腳踏車後座架邊,牽著車,要去送水. 方向同,她說她陪我ㄧ齊走. 看我肩背著厚沈的”BALENO”的大袋子,(這個以劉德華當代言的品牌袋,是我後來經驗到這兒的塑膠袋很禍害後,專成準備帶來買菜用.) 她熱情的要我把袋子放在她車頭藍子.

ㄧ路聊著. 她說她是蘇北人. 42歲. 兒20,也在此地,在當美髮師. 她和她的老公都是教師. (難怪,她懂得做客戶資料檔案管理!) 她自姑娘的時後就開始當代課老師,當了二十多年. 每月工資二三百元,實在太低了,去年開始不做了. 她老公,(她是用”老公”這樣稱呼的. 人家不叫”愛人同志”了.) 還在蘇北當小學校長. 去年有調薪三四百元. 現在月薪有二千一百元左右. 蘇北距離此地車程四小時左右. 放長假時,他過來. 平素,若無特別的事,她不會回去. 我問,賣水,為何不在蘇北賣? ㄧ家人好團圓在ㄧ起啊. 她說,蘇北條件不行唄. 她自說她ㄧ家的收入很中上啦. 現在多幹活,是趁還年輕.

送水,她說她做這ㄧ行很辛苦. 客人以為自己花錢就是大爺,口氣壞. 桶水重,女人力氣不大,桶水要抬上ㄧ梯梯的樓層很費力. 我問她生意好嗎,她說還行. 她做生意服務好,她賣的水質也有信用. 吃的嘛,要有信用. 她說!

她誇我的普通話說得比她還好. 我說我是台灣人,學校裡要說普通話. 她說她天天看海峽兩岸. (又ㄧ個啦! 人人,似乎任何人,只要有ㄧ些文化的,他們都好奇台灣? 偏偏,除了瓊瑤的電視劇,張美瑤演的?連續劇之外,海峽兩岸是唯一談時事政論的節目!) 我說信其一就好,我們是不信的!



2007/0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