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號離開馬尼拉。

亞航原12:40 pm班機,延至 13:25,自菲律賓 馬尼拉-馬來西亞 吉隆坡

飛程近四小時。17:20 pm抵吉隆坡.

吉隆坡,午後溫度舒服。飛機上俯瞰,藍天白雲,白雲朵朵,雲色澄淨。

機場,用美金換匯。US$1=RM $3.85

Klia 2 (機場出境)- Klang

搭19:00 express班車,票價一人 $13 RM

馬幣,$5 $1的鈔票,觸感似軟塑膠片。

人種特色強烈,回教女性穿罩袍,披頭巾,圈出一張圓臉:-),或一身黑罩袍,從頭黑到腳。膚色黝黑的男性,是印度,孟加拉等南亞人?

機場出來等車,大巴一輛輛,月臺紅色電子字幕標示清楚,對外國客而言,一目暸然。

為何來Klang?

臺灣的電視節目,〝阿賢的人情味〞,那個阿賢,介紹馬來西亞的食文化,口氣中總是充滿熱情。還有一個早期來過臺灣唸書的林金城,他寫的〝知食份子〞,文筆優雅,他們對當地傳統小食,熱情介紹.

因為所以這樣,我們來此訪巴生肉骨茶:-)

大巴駛抵Klang,已經八點鐘,天暗了。停車終點站,不見公車接駁站。下車的人,一下子各自消逝無蹤,徒剩老艾與艾太,和地面上的背包。

眼見要慘!

路口一輛計程車叭叭三聲。

無路可選,走過去。

車裡有客。

老艾持平板,秀旅館址給司機看。印度司機直接打電話給旅館。

車裡是年輕的夫妻檔。包頭巾的太太是本地馬來人,丈夫是印尼人,在馬來西亞工作,現在全家四口要回家看爸媽。

他們讓我們一起搭車~得力馬卡西,謝謝:-)

車跑約四十分鐘,經過現代化的區域,來到一路扛棒皆中文字,整排店區,看來簡陋的食店,商業區。司機說中國人都聚居在此,他們賺大錢。

印度司機說他阿公時代就來馬國,他在此出生,馬國混搭多種語言,他都能說哪:-)

那年輕家庭下車,包頭巾太太主動跟艾太握握手,互道珍重再見。

車再跑十來分鐘,送到旅館了,要價馬幣 $30,也合理。

(不跳錶,事先未問價,人生地不熟,天暗了,沒看到接駁公車,哎,lost,驚哪!)

Dream Hotel,旅館裝潢的品味,超級夢幻天才,舖在戶外的綠色塑膠踏片,可以延伸到室內。

櫃檯年輕人說是自〝萬金〞來此工作。他在萬金出生。爺爺廣東過來此,第三代了。港口在不遠處,中國船載貨過來,中國人多。

(櫃檯年輕人將他阿公的話,福建話,普通話。

移民第三代了,還沒有走出中國圈?仍然圈在這個保留原滋原味的中國圈?)

隔壁,清香園餐廳人客算多。說開到晚十一點半。

食客多華人,講福建話,大肚胖子多。餐廳草陋陽春無裝潢,露天空地大圓桌,可是生意熱絡。

胖墩墩的老闆娘拿著白紙簿和筆,腳力不勝,累呼狀,坐塑膠圓椅上,用福建話問要吃什麼?

福建話和閩南語接近,但口音異,要努力聽。

芋頭排骨,檸檬炸雞,炒蕃薯葉,一碗白飯,大瓶虎牌啤酒。結帳馬幣 $55

老闆娘餐廳開九年,惠安女,在此出生,只受過6年華文教育。言下之意,當年貧窮,不能上學。

艾太問,馬來話會說嗎?

一點點!

艾太:說福建話,這樣就可以啦?

可以啦!

(她開半露天餐館,賺滿缽,自富啦!可是,移民馬來西亞,在這裡出生,都年過半百啦,馬來話只會一點點?不融入馬國?)

我們對話,她用福建話。艾太用閩南語。

她一邊收錢,一邊告誡我,包要背胸前,防搶劫,特別是那些烏烏的人.

(上次遊麻六甲,華人太太說要防那些〝番〞。)

她們這麼說,弄得我心神憂三分,小心為上。

夢幻花園酒店 Dream Garden Hotel

二晚,馬幣 $190 (合臺幣 $1,368)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