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ㄧ三年十一月十四號,課程表上的課程名稱” 詩詞吟唱”,時數三小時,王偉勇教授 中文系教授兼文學院長!

樂齡班的老學生們,按照課程表,依序來上ㄧ系列的課程~完全照單接收. 看著課表,只知道今日課堂名稱為”詩詞吟唱”,殊不知,三小時咻的,在掌聲,笑聲,吟唱聲中好有趣的結束了,真的要直呼今天的課太有意思了,真是大豐收,同時也歡嘆教授的閩南語說唱得好優雅,只是,閩南語說的不好的我,要用閩南話來吟唱詩詞曲調,唉喲,困難度一級.

很久,未曾聽過這麼舒服,好聽的閩南語! 記憶裡,過去,也只有在電視上,聽過李鴻禧先生說起臺語來,也是那麼的典雅生動!

教授講課,說學逗唱,妙語如珠! 讚的是老師歌喉超讚,學生上課,還能聽到抑揚頓挫的詩詞吟唱,哇,這樣的機會少見!



教說起詩詞的吟唱,說依詞曲的意境故事不同,有誦吟歌唱的區別,五言詩,七言詩的句句式各有不同的節奏點,了解平仄發音,和平上去入的四聲技巧,加上吟唱時要依字行腔,要有聲情,這樣唱起詩詞曲調才會有感動! 同ㄧ語言的讀音和語音,也有約定俗成,不拘泥的易動!



臺語歌,”思慕的人”~歌詞

我心內,思慕的人,你怎樣離開,阮的身邊,叫我為著你, 暝日心稀微,深深思慕你,心愛的,緊返來,緊返來阮身邊…

像”思慕的人”,這樣悲傷的歌,唱得太促拍,聲情就不對!

依喜 怒 哀 樂 慷慨等數種不同的聲情,教授現場用唱教學!

喜: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杜甫 中臺調

劍外忽傳收薊北,
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
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
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
便下襄陽向洛陽。

(用閩南語唱喔~天啊,光是用閩南語發音,就好艱難困澀啊!)

慷慨:

將進酒 李白 鹿港調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君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逕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用閩南語唱喔~天! 你把這唐詩翻成臺語來唸你會嗎?)



掌聲雷動! 教授歌喉讚! 詩詞吟哦,原來這麼動人,典雅好聽!

PS:Youtube搜自網路來共享,非當日教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偉勇 詩詞吟唱 樂齡大學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