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裕文圖書館借了楊富閔兩本書,新的,一本是"為阿嬤做傻事",另一本是"我的媽媽欠栽培"。

兩本書直是富閔小青年的台南大內的家族史. 然而書中所論及的人事物,卻也是屬於南台灣人所熟知親善的地理掌故,廟俗風貌,人情純樸的延伸. 篇篇散文裡描述敘說的阿嬤,媽媽,鄰里鄉親,廟會跳八家將的少年同學,阿霞理髮等等,唉呦喂啊,這個那麼年輕的少年兄,怎麽會記得他鄉裡那麼多大大小小,鉅細靡遺,歷史的,現代的,民俗兼人情,親情~活靈活現的脫跳在字裡行間,而且惜情無限,可又有新式代年輕人說起話來冷面黑色詼諧的一面~是啊,富閔青年一九八七年生,寫文時年二十四歲,正港少年兄一枚哩. 以為,寫地方史的都是老扣扣有年紀的人哪.

二十四歲當然是三C世代電腦族哇,可是年輕的作者,文字不要說沒有半點輕浮應付式的火星文文字,吼,作者的文字典雅不說,他國台語夾雜的文字語言,都是道地的南部腔,南部人的口語化的生活語言。

很厲害喔,楊富閔。

兩本書津津有味的看著.

那,台南大內鄉是在叨位? 公車要怎麽去?

121頁,〝我在善化這幾年"~善化於我一如人生的轉運站,從前自善化搭台鐵往台南高雄求學而去,以後我從台北轉高鐵到善化,再回大內。122頁,經大內的興南客運,現在一天不到五班,人口一萬的山村。(我的媽媽欠栽培)

〝為阿嬤做傻事〞第70頁,楊家古厝蓋在台南公車〝橘幹線大內站〞不遠處,你會不會來?

(回應作者:要去要去!)

楊富閔
1987年生,臺南縣大內鄉人,東海中文系畢業,現就讀臺大臺文所。曾獲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打狗文學獎、洪醒夫小說獎、吳濁流文藝獎、臺中縣小說獎、南瀛文學獎、玉山文學散文首獎、全國臺灣文學營小說首獎、2010年博客來年度新秀作家等,作品曾入選《九十七年度小說選》、《九十八年度小說選》。著有小說集《花甲男孩》、散文《解嚴後臺灣囝仔心靈小史》(共二冊)、《休書──我的臺南戶外寫作生活》、《書店本事:在你心中的那些書店》。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