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2012.11.21 02:53 am

台南市推行低碳城市,也是南部七縣市示範城市,市長賴清德昨在績優宗教團體表揚大會上,不忘宣導寺廟少燒金紙、少放鞭炮,並建議王船也可仿照日本「睡魔祭」中巨大燈籠不要燒掉,每年定期把王船推出來遶境祈福。

賴清德以海尾朝皇宮文化建醮為例,他說,傳統宗教禮俗如能以文化或另種形式取代,可提供各宗教團體參考。他認為,傳統建醮活動很熱鬧,但神轎所到之處鞭炮四起、煙霧瀰漫,綿延數公里,「是不是放太多了?」

他說,市府不鼓勵中秋節烤肉或放煙火,也建議廟宇少燒金紙、少放鞭炮,他以日本「睡魔祭」為例,是青森縣年度重要祭典,睡魔等巨大燈籠也沒有燒掉,他建議,王船也可以不要燒掉,活動後供民眾參觀,每年再定期把王船推出來遶境祈福。

賴清德表示,或許有人第一次聽到,不能接受,「但這個方向,希望大家能想一想。」

今年度宗教團體興辦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績優表揚大會,昨在新營太子爺廟舉辦,賴清德表揚120個績優宗教團體,肯定各宗教團體對社會福利、弱勢關懷及文化教育的貢獻。

【2012/11/2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南市長籲寺廟 王船別燒拚低碳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512625.shtml#ixzz2CoBkF7Y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寺廟 王船別燒拚低碳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