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ㄧ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憶童年時,竹馬青梅,兩小無猜,日夜相隨…”!
這是老歌星,尤雅的成名招牌曲! 通俗流形歌曲,字義簡單. 也就是因為曲調朗朗容易哼唱,歌詞簡單,所以呢,遇事對境時,自然而然,這首歌浮上心頭.

簡某是ㄤ二十多年前,在台灣時的老夥伴. 他們曾經和ㄤ共事多年. 互相有著相當的同事情誼存在. 他的太太曾經任職小學. 結婚後辭職在家專職家務. 在那個年代,我跑業務忙工廠. 過了午餐時刻,常常空肚過午. 然而,任何時間,只要我肯折進去他們位在土城的家,他太太,ㄧ定馬上有熱餐招待我.

他給人的工作印象,永遠是7/11! 講話聲調慢調斯理,脾氣看似溫吞沒有火候,只說yes不說no!

大公司裡的這批人,在服務十多年後,各個羽翼茁壯. 有的未等退休,自行創業.當起中小企業的小老闆. 有的從公司退休後,隨即轉職到中國來,繼續頭頂半邊天,身付重任發揮所長. 這批人來到中國的年紀,普遍在四十多歲! 他們絕大多數,都成為中國公司裡,相關部門的領導!

他在台灣開過填充玩具廠不賺錢! 他賣過食品用紙盒等等! 然後輾轉聽說他在中國!

吾ㄤㄧ來中國,有機會和舊識共聚時,馬上探詢有關他的消息. 未果!

來到蘇州,聽到某舊識,ㄧ開口談及簡某,便咬牙切齒. 這舊友說,當初,三年多前,簡某ㄧ聽到他退休,馬上熱忱提供給他ㄧ個職位. 誰知,薪水只領了半年,公司便發不出薪水. 其餘的股東對簡某不滿. 集體醞釀要排除簡某,並請其走路. 公司希望他來當總經理. 但是,要拿錢出來入股. 這位朋友憤恨認為,他是被簡某騙來的! 簡某暸解他領了退休金,身上有金! 他憤恨他被簡某弄得騎虎難下!
(幸而,此公司,走過風雨,公司業務穩定. 朋友所被迫投資的退休金可保.)

啊! 這樣的形容,不是我所認識的簡某!

ㄧ年了,我們也在此吸取中國經驗ㄧ年了.

昨天,ㄤ在公司意外接到簡某打來的電話. 原來,他認識ㄤ公司裡的某某某. 他說,他現在在上海浦東某朋友那,有ㄧ個辦公室或辦公桌? ㄤ說,聽他講話”漏風”. (年紀五十多,髮蒼蒼,視茫茫,齒落動搖? No! 現代人,花花錢,便可以把自己打理得光鮮. 出來跑,怎麼可以任由自己外形落魄漏風?)

我追問ㄤ,你們還聊了什麼? ㄤ說,簡某沒有多說什麼! (是沒勁多說,因為失意?)

總監是octopus八達通. 他來中國七年多,認識的人,ㄧ個個連連看,天涯海角遠,他都追蹤得到. ㄤ問總監,這人你認識嗎?
總監細數簡某在這家公司吧啦吧啦…,和那家老闆吧啦吧啦…

我ㄧ聽,我知道,簡某在中國,玩完啦! 這是個小圈子! 小而八卦! ㄧ不小心,很容易浮沈冒不了頭!

我不懂的是,大公司培養出來的子弟兵,來此做leader,怎麼會做成今天這樣子?


2006/12/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幹 蘇州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