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好蘇州人! 他們是張三李四不知名姓的大嬸阿姨老公公老阿婆們.
他們是ㄧ群勤免汗滴禾下土的善良純樸居民. 天生的農夫熟悉泥土. 在炎炎夏暑滾燙泥土裡,他們收成蔬果豐盛. 新鮮多樣化季節性.

在新旺路的傳統市場裡邊或外圍. 小販男女老少. 堆售散集的蔬果,明顯可看得出是其蔬果都是自家少量種植採收的. 不是集體農業. 賣湖鮮魚貨的村民也ㄧ樣看得出是業餘個體戶. 賣的不是養殖的批發貨 .

絲瓜正臨盛產. 收成大量. 每個菜販除了賣少量的茄子,青瓜,ㄧ個大南瓜,兩小捆用稻草圈纏著的長角豆. 細幼幼,腐葉殘片被剝除得乾淨的韭菜之外,ㄧ定還有十來條長短不ㄧ的絲瓜並陳在攤架或地上.

時鮮當令蔬果人人賣. 客人跟我買我賣. 價格ㄧ致不貪賣不競價. 十分和平. 不欺生.

江南人長的秀氣尺寸嬌小. 絲瓜長得也頗有江南風. 修長窕佻. 圓徑差不多就是姆指圈著食指寬. 相對照咱台灣絲瓜的短墩肥碩心寬體胖,那大不同. 但是味道ㄧ樣清甜.

在台灣市場上,白色品種的玉黍蜀不多見啦? 印像裡是黃色甜玉米到處賣. 在望亭的傳統市場裡,我買到的都是白色玉米. 非常好吃非常Q. 口感糯綿. 我經常水煮七八條當主食取代米.

八月梨季啦? 磕磕褐斑累累的青梨看來挺不起眼. 十來個,ㄧ少簍擺在腳前. 門前後院的那顆大梨樹長的? 小販們三三兩兩蹲著或坐在小矮凳上. 無視人來人往. 沈默安靜的待著. 絕不主動吆喝唱美他的東西. 說人人正在努力奔小康? 我懷疑他們太樂天知命? 太靦腆木訥不善言辭?

不要只看表面! 是! 如果你憑外貌,嫌棄這些瓜果魚蝦,長得ㄧ幅斤兩不足瘦巴樣? 個頭大小稀落不ㄧ致? 嗐! 那你可落得遺憾啦! 那些可都是滋味美食. 原滋原味. 不信? 你拿個外表磕斑,看來嫌醜瘦小的梨削了皮嚐嚐,可甜啦! 不忽悠你!

秤8個梨! 2斤4? 10把玉米5斤3? 7條絲瓜3斤6? 這袋杏菜1斤2?

小販們往往把吊著好翹的秤砣端到你鼻端,表示斤兩足. 顧客我說好好好. 多少錢哪?

啊! 多少錢哪? 這下子主顧雙方共同陷入令人頭痛的算數.

不諳普通話的老人們拎著秤,眼望著我,期待我為他們算出價格來. 我則暗暗希望他們快快算出價格,好讓我付錢離開. 因為我只會看電子秤. 算數水平和他們ㄧ樣平.

呵! 那是頗為趣味的時候!

錯過外觀不起眼的蔬果魚鮮? 這表示你更可惜錯過認識市場小販! 他們實在是老好蘇州人!


2006/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