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民歌演唱會是ㄧ九七五
民歌嘉年華會 演唱會+幕後全紀錄 是二00五

三十年的間距!

二00五七月二日,國父紀念館內“民歌嘉年華會演唱會”,館內二千多個位子座無虛席! 場外席地而坐的人潮,昂首伸頸目光ㄧ致,看著大銀幕,嘴跟著哼唱ㄧ曲曲熟悉民歌的觀眾數量多達數千人~那個夜晚的天空飄著雨!

民歌手~楊弦 施孝榮 陳明韶 包美聖 李建復 葉佳修 潘安邦 黃大軍 黃仲崑 殷正洋 吳楚楚 胡德夫 邰肇玫 王新蓮 蘇來 潘越雲 王海玲 萬芳 許景淳 蔡琴 鄧志浩 鄧志鴻等!

當年流行不衰的民歌~楊弦的”歲月“ 陳明韶”風告訴我” 李建復”龍的傳人” 殷正洋”迴旋曲” 楊芳儀”秋蟬“ 潘越雲”天天天藍”….,38首歌~我條條會哼~呀吧利~四五年級生!

蔡琴出場,演唱節目單上的第三十七首歌~”恰似你的溫柔”~蔡琴當然已經不是當年那副戴著大框眼鏡,脂粉不施,木訥生澀的學生模樣,如今她在舞台上,早就脫胎換骨,台風大氣,很能和台下的觀眾們談笑風生~

蔡琴把麥克風轉朝向觀眾~

七八九十年級先唱~

~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張破碎的臉. 難以開口道再見,就讓一切走遠.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卻都沒有哭泣. 讓它淡淡的來,讓它好好的去 ... ~攝影機轉播出年輕男女們張嘴齊齊哼唱出熟悉的歌曲來!

四五年級生給他們鼓勵拍拍手~攝影機轉播出另ㄧ夥聞聲拍手的觀眾們!

ㄧ二三年級加入~戶外的觀眾們也請ㄧ齊唱~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張破碎的臉. 難以開口道再見,就讓一切走遠.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卻都沒有哭泣. 讓它淡淡的來,讓它好好的去 ...

鏡頭所至~全場觀眾通通張嘴在哼唱! 連電視機前的我也慢腔走拍的跟著哼唱~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張破碎的臉. 難以開口道再見…

民歌年代! 民歌年代透露出你的年齡層來! 民歌三十年大團圓~不缺席就要好好的活著,而且還要活的不離譜,免得相見還不如懷念~包美聖如是與之共免!

包美聖~當年唱”看我聽我”,”捉泥鰍”~

看看我 聽聽我 我裝扮為了你
我歌唱為了你 朋友
手牽手 走向我 我歡樂為了你
我憂愁也為你

聽我唱 你也唱 不要害羞 不要怕
拍拍手 微微笑 你我都是好歌手
看看我 你不會忘記我

”捉泥鰍”

池塘的水滿了 雨也停了
田邊的稀泥裡 到處是泥鰍
天天我等著你 等著你捉泥鰍
大哥哥好不好 咱們去捉泥鰍

小牛的哥哥帶著他捉泥鰍
大哥哥好不好 咱們去捉泥鰍

~歌詞淺薄,朗朗似童歌般易上口~那個年代,表述情懷的民歌歌詞曲調,都是這麼的無憂無慮,糖霜冰淇淋般易哼唱,偏又流行? 潘安邦”外婆的澎湖彎”~晚風輕拂著澎湖灣~白浪逐沙灘! 沒有椰林醉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坐在門前的矮牆上一遍遍回想…葉佳修”鄉間的小路”~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 多少落寂惆悵都隨晚風飄散.藍天配朵夕陽在胸膛,繽紛的雲彩是晚霞的衣裳, 遺忘在鄉間的小路上,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施孝榮唱”中華之愛”~ 黃沙蕩蕩 思緒澎湃如錢塘
黃沙蕩蕩 我熱淚聚成長江
歸去歸去 夢迴明媚的江南 歸去歸去 復我華夏的漢唐 勒馬長城 勒不住我熱血奔騰 勒馬長城 勒不住我思念情深 快鞭策馬 馳騁在那草原上 快鞭策馬 馳騁在那陰山旁 向前奔跑 看那敦煌的破曉
向前奔跑 看那怒江的波濤 勒馬長城 勒不住我熱血奔騰
勒馬長城 勒不住我思念情深….

黃大城唱”今山古道”~山呀山呦綿延不斷今山載古道呦悠悠聞風藏名山呀咱們步步高陞呦看風物博呀典範佳呦...

李建復唱”龍的傳人”~ 遙遠的東方有一條江它的名字就叫長江, 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永永遠遠是龍的傳人”~這類歌詞頗有外省第二代寄喻遙情之意! 此歌做詞曲者侯德健,曾熱火於中國,現在回到台灣!

楊祖王君唱”美麗島”! 當年她也是抱著吉他,抱著吉她自彈自唱! 直到後來她投身政治運動! 演唱會裡她擇唱”美麗島”,當然有其特殊紀念意味!

嗓音極美的還有許景淳~音色清麗高音細緻高昂,吐字清晰! ㄧ個美麗優雅的女性!

萬芳很年輕! 她唱”走在雨中”~音色極為悠美,音色起伏轉折之處,非常的緲繞有餘味~這是李泰祥所做做的詞曲! 李泰祥坐在台下專注聆聽! 患過帕金森症的李泰祥,如今顯面容清瘦行動明顯鈍化~真讓人吁噓感嘆! 阿J在青春少年二十些時,曾在中華路的洪健全文教基金會聽過他的小眾演講~近距離注視李泰祥….

許景淳唱”橄欖樹”~不要問我從那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流浪遠方流浪. 還有還有為了夢中的橄欖樹...ㄧ首歌,又聯想到三毛了吧?

“橄欖樹”~這也是李泰祥所做做的詞曲! 台上歌者唱他所寫作的歌,台下的李泰祥忘神聆聽~攝影畫面對照著許景淳和李泰祥的臉~許景淳說當年你四十七,我二十三! 如今,二十五年過去了!

民歌年代! 幸福物質不缺的年代! 苦的是那辛苦的上ㄧ代爹娘祖嬤們! 民歌年代! 四五年級生天真熱情相信理想! 台灣經濟大景氣的年代!

包美聖說的好~好好的活著,而且還要活的不離譜,免得相見還不如懷念~

PS: 今日觀看“民歌嘉年華會~永遠的未央歌”DVD有感~雖然,我並未恭逢其盛在二00五年的那場盛會!


2008/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