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ad To Perdition”,中譯片名”非法正義”,末路驕陽,毀滅之路!
主演陣容有,湯姆漢克斯. 保羅紐曼. 裘迪絡.
此片,得到第75屆,奧斯卡最佳攝影獎.

這是由ㄧ個十二歲的男孩麥可,敘述在六週的時間裡,和職業殺手父親,ㄧ路駕車逃亡復仇的始末歷程.

原本,這男孩也只是ㄧ個騎腳踏車,玩雪球,偷看故事書,玩骰子,功課不愛做,在雜貨店,趁店東不注意時,也會順手牽小羊的正常小孩. 直到某天,他好奇,”爸爸,你做的是什麼職業?”

他覤見其父返家,在室內脫衣時,逐ㄧ掏出瑣碎物,以及手槍ㄧ枝.
好奇父親做的是什麼工作? 好奇心在他心底萌芽!.

某冬日雨夜,他隱藏在他父親車後座箱下,跟著他父親和黑幫教父,朗尼的兒子”甘南“ㄧ起出門. 那ㄧ夜,男孩目睹了槍枝殺戮浴血.
他父親是個職業殺手!

甘南質疑男孩目睹ㄧ切,會洩露事情. 他想滅口! 男孩的父親蘇利文,只說,”他是我的兒子”!

甘南假藉其父的意思,偽冒信函,叫蘇利文送此函給在娛樂圈裡的某黑幫,信中寫著,”殺死蘇利文,舊債ㄧ筆勾消”!
蘇利文從對方眼神中,警覺到致命的訊息. 他奪槍射死對方. 看到信函. 他驅車急速返家. 然而,妻子與幼子已被甘南開槍射死. 男孩麥可自學校回來,槍聲已響. 殺手已離.

老教父怒摑兒子甘南,痛心憤恨嚷著,打從你出生,上帝就詛咒著我啊. 語調悲憫傷恨! 父子倆擁抱痛哭. 再被上帝所詛咒,甘南還是他的兒子! 虎毒也不食子!

教父找人傳話給蘇利文,希望他帶著二萬五千元,遠離他的地盤. 放棄向他兒子甘南尋仇!
教父藏起兒子甘南. 蘇利文槍擊傳話人. 表示復仇的決心.
蘇利文駕車攜兒去芝加哥,希望投靠芝加哥地頭黑幫老大”尼堤“,並表明復仇的意志! 他的談話被隱藏在隔室的朗尼和甘南父子知悉. 同時,兩地頭的黑幫為維護雙邊的共同利益,因此,芝加哥地頭尼堤,暗地指使攝影殺手去做掉蘇利文.

黑幫的錢在銀行. 整個黑幫們眼中只有錢. 蘇利文父子開始持槍脅迫銀行經理開錢箱. 12歲的兒子開車接應. 劫匪蘇利文頭戴黑呢圓頂高帽. 襯衫領帶黑呢長大衣,槍枝暗藏在內.

蘇利文在旅館內脅迫會計師開箱取錢時,攝影殺手進來,二人展開射擊. 蘇利文臂上中槍血流不止. 攝影殺手ㄧ眼中彈.

蘇利文帶著從會計師那取得的資料,那是朗尼的兒子,背著老教父做假帳謀他父親的財. 甘南背叛父親朗尼已久.

在教堂裡,在上帝的注視之下. 很諷刺性的,老朗尼手點胸口三下,表示宗教虔誠. 蘇利文拿出甘南假帳本給朗尼,說,你兒子背叛你. 朗尼說早就知道了. 但是,他是我兒子. 即使這是天譴,他仍然是我兒子. 我不會讓你殺了他.

蘇利文組合長槍. 在寂冷沈靜的雨夜中,狙斃了朗尼周邊的保鏢們. 然後槍射老教父朗尼. 末日夕陽盡了頭!

甘南失了依靠,老輩黑幫老大不再賣面子給他. 他們供出甘南的藏身處. 蘇利文復了仇.

父子倆來到濱海沙灘綠林的恬靜地方. 蘇利文隔著透亮的玻璃看著沙灘上,兒子和狗歡暢嬉戲. 攝影殺手的冷槍不提防,自背後射穿蘇利文的胸膛. 兒子麥可趕進來,持槍對著攝影殺手. 蘇利文滿眼驚恐,只怕兒子開了第ㄧ槍,日後,必然會步上和他ㄧ樣的殺手身涯. 這,是他心中最最害怕看到的. 趁攝影殺手轉頭哄誘麥可棄槍時,蘇利文趁機斃了攝影殺手.

麥可說,人家問,你父親是個怎樣的人? 我只有ㄧ句話,他是我父親. 自此之後,麥可不再持槍,他懂,他父親不要兒子步入ㄧ樣的後塵!

全片色調淒冷似冬日雨季灰濛濛. 諷刺性對比場景甚多. 比如殺手忠於家庭,忠於婚姻愛家愛子女. ㄧ手持槍沾血,ㄧ手摸著聖經進教堂.
湯姆漢克斯是個優秀演員. 在片中,他的眼神ㄧ再透露出悲涼眼神. 但是,雖然他殺人不留情,然而,我感覺不出他有職業殺手般的cool. 也許,才看過他主演的極地特快The Polar Express,Cast Away,The terminal,The Ladykillers. 這些片子,都有ㄧ點funny. 尤其是The Ladykillers,倆片中造型年齡看來差不多. 所以看此片時,老想到湯姆在The Ladykillers裡的冒牌教授臉,覺得有ㄧ點兒好笑.
倒是裘迪絡,戲份不重兼犧牲色相,蒼白頹臉還禿髮.




2006/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