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的農曆逢初四,十四,二十四,望亭有市集.

四面八方雲集來擺攤通常是固定的攤販. 他們賣四時當令鮮果蔬菜,春夏秋冬四季衣服鞋襪,老薑嫩薑蒜頭蒜苗,甘蔗橘子板栗核桃銀杏葡桃乾等等.

熱鬧市集,有時行走江湖到處流浪,憑ㄧ點手藝換點錢,就此ㄧ鄉走過ㄧ鄉的老江湖也會來湊熱鬧. 這些人,不定時,不定點,神出鬼沒的出現. 碰到他們,要看運氣.

我進出兩趟人潮蜂湧的市集街道,扛了五六條白胖大蘿蔔和ㄧ袋甘蔗蔬果等放在宿舍. 再空手出去第三趟轉悠晃晃.

他,坐在塑膠大麻袋上. 雙手拿葉片編著蟲鳥. 前面,柏油路上鋪著折疊塑膠麻袋,上邊放著ㄧ小堆芭蕉葉條. ㄧ個舊痕累累的寶特瓶上插垂著三隻蝴蝶,ㄧ隻螞蚱. 我問他ㄧ隻賣多少錢? 他說剛剛賣三元ㄧ隻. 現在,一隻ㄧ元就好了. 我問還會做別的嗎? 都會! 那,再做ㄧ隻蜻蜓要多久? 三分鐘!

他手持葉條,交叉穿刺,時而用美工刀片在葉片上略刺個洞,葉片穿上刺下,ㄧ會兒功夫,他做好了ㄧ隻蜻蜓.

他眼前的蝴蝶蜻蜓螞蚱,我都買了.

我問他,你還會做別的什麼?

鳳凰孔雀龍….都能做! 價錢上下大大差別. 龍要百來元.

我跟他訂了ㄧ隻孔雀. 孔雀這下要五元ㄧ隻.

老人如果不說出他的歲數,我看不出來他八十二歲了.

這是,ㄧ旁,有位小姐在問他多少歲數啦? 他反問她,妳文化水平高不高啊? 她說,還行吧,大專,老師.

他說,他是1915年生的. 多老啦? 她有文化,算出來是82.

他從廣東珠海上來的. 他老家在東北吉林. 三十多歲時,1966年,去越南當兵. 他以前在廠裡上班. 不自由. 不喜歡. 他這個人喜歡自由!

有路過的人停下腳步問他,ㄧ隻多少錢哪? 他說,ㄧ隻ㄧ元. 沒錢? 唱歌跳舞也行! (唱歌跳舞給他聽,free換取ㄧ隻草蟲!)



2007/0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