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明,此菜面市,呈相是綠色三片葉,咋瞧之下,我以為那是幸運草. 市場裡,看到這種菜,綠色菜葉澎澎鬆鬆的放在竹簍子上賣,這邊有賣,那邊有賣,在ㄧ二月時,大量上市.

我在餐廳嚐過之後,再去市場時,留了意! 原來,幾乎每個菜販都在賣. 買了幾回,問問他們,這菜叫什麼名字啊? 努力聽了聽,說叫做“金花”. 我想我聽錯了. 因為此三葉菜是綠色的,不金,也沒有花.

Google上說了,”金花”,別名南苜蓿,黃花苜蓿. 上海江蘇人慣稱為草頭或金花. ㄧ二年生草本. 三葉羽狀. 小葉片上有倒心形的圖案. 性喜溫暖潮濕氣候. 有野生有種植的. 太湖丘陵,隨處可見. 江蘇人說,這是小時候常吃的野菜. 要吃外面摘採. 不用花錢.

小時候的野菜? 山坡田裡找找就有的,我認得”烏點歸”. 我們摘其嫩葉來吃.此菜會結珠粒狀果子. 果子成熟時,果色呈烏紫色. 果子可以吃. “烏點歸”的叫法是反應此菜所結的果肉?

“金花”開花時,所結的花是黃色的. 因此叫金花.

這種菜看起來的感覺,比較像是”放心蔬菜”,”無公害蔬菜”. 而且粗生粗長,只長於季節時令. 高湯滾時,快火涮ㄧ下撈起,其口感鮮美有纖維,葉綠素多,很爽口.

江蘇人關於食用此菜的食譜,有川燙之後加香油涼拌. 金花炒雞蛋. 金花炒河蚌. 晒乾入甕鹽漬. 快火油炒等.

不過,真味是淡要吃原味. 高湯快火涮涮添美味. 晒乾入甕鹽漬? 聽起來像是阿嬤的菜譜! 不過,我比較放心台灣阿嬤做的漬品. 你瞧,酸菜,筍乾,酸筍,霉乾菜,…這樣樣,出自她們老傳統的做法,吃起來,就是令人懷念的老味道.


2007/02/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花菜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