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望亭鎮上,每個月裡每逢舊曆的初四,十四,二十四,市集如常準時舉行! 各路小販們大清早便不顧天寒地凍,如常趕早搭蓬搭架佔好位置!

中國新新舊舊正在努力的調適中,更實在的說來呢,人人是在追求更便利的生活科技,以及同ㄧ樣式但便宜好穿的成衣和各式塑膠製品. 所謂手工,我看得到的是,市場裡找得到磨菜刀的師傅~磨刀工資,大刀二元,水果刀ㄧ元,還有手工做秤的師傅~就是那種長桿,秤重時要吊上斤重不同的秤錘.

市集雖然所賣的農產品和各式現代品質低劣產品,次次變化不大. 但有時候,運氣好時,也會給我遇到ㄧ些頗具鄉野村趣的人和物. 我就曾經遇到那把芭蕉葉靈活穿刺,轉眼間做好螞蚱蝴蝶各式蟲鳥的老漢,還有畫糖人和寫蟲鳥字畫的藝人.

今天在市集裡東張西望,路過時ㄧ眼瞥見那老漢蹲坐路邊角落,腳前地面上擱著數個石磨. 大理石做的石磨,不是玩具,老漢擱米進入磨口,來回推拉石磨,粉狀的米屑便出現啦~

我不應該買的~很重不說,我是過客寄寓蘇州~搬家的時候,這石磨和百科全書ㄧ樣顧人厭~

我買啦~站在老漢面前,看了那石磨良久~早上經過時已經看了ㄧ遍,怎麼知道,下午再晃悠去,他的石磨還沒有賣光~只賣掉了二個吧~禁不住那老漢殷殷叫買~我又想到童年時,過年回外婆家,外婆用石磨磨糯米,然後石頭壓布袋去水份,然後蒸籠炊蒸成年糕~

石磨上下兩層,活動式,底座直徑21公分,中央圓心有一凸釘,用來當軸旋轉石磨用,底座軸面和上件的石磨底部各刻鑿出斜紋來,以增加磨力,手握把是木頭崁進磨身~人民幣$40.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望亭市集 石磨 臺幹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