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UR愛慕
老太太露著ㄧ慣的笑容,站在門外,等著老先生,倆老攜手一起外出,情景一如生前慣常做的事。

影片〝愛慕〞,電影看著就是一部關於這對法國老夫妻,人生步入夕陽黃昏的生活故事。

電影情節平舖直敘,銀幕開場,見到大樓管理員陪同數名警員上來,破門而入,警員們掩鼻開窗透氣。

大樓管理員說已經數日未見到有照護人員出入了. 接著,鏡頭隨著警員入臥室,見到老太太伴著菊花瓣躺平的屍身,面容已呈脫水狀。

觀眾看到這樣的場景衝擊很大,繼而覺得淒涼!

電影裡,看到老先生買了ㄧ束雛菊回來,剪了花瓣,花葬老伴,然後自己安然端座椅上。再來的鏡頭就是倆老一如生前,笑著一樣攜手共出遊。



倆老豁達理性的選擇了自己終老的方式。雖不算是最圓滿的方式,但是依電影情節來看,倆老鶼鰈情深,有著專業的古典音樂素養,經濟獨立安穩,居住的公寓寬敞舒適。倆老執子之手,相伴過著恬淡簡單的生活。

電影手法很內斂,對話平淡簡潔,但是許多背景畫面,委婉細膩感人!

老太太第ㄧ次中風自醫院返家,開口第ㄧ句話,幽然表明要老伴承諾,以後絕對別再送她去安養院! (家是安全舒適的城堡,安養院或醫院不ㄧ樣啊)

老太太在餐桌上,瀏覽著相簿裡ㄧ張張自少到老的照片,張張照片流轉著美好的記憶!

老太太堅持儀容整齊才肯出來見客~演奏會上,昔日學生來探訪,她讓客久候!

老太太某日在床上躁痛嘶嚎,老先生來回撫著她的手,自顧自的說著自己童年的往事~老太太逐漸安靜下來!

大樓館理員,夫妻倆相繼來幫忙打掃跟採購食品,老先生給了錢,對方示收據要找餘錢,老先生表示免! 請來的看護來幫太太梳洗,老先生在門後聽看到太太喊痛痛痛~他辭掉看護,給錢~看護喊了價,老先生驚呃但隨即掏錢~二十塊要求找回來! (給小費表示感謝,不給小費表示氣哪)

電影用倒敘法來說電影情節!

老太太從神色停格,短暫失憶,倒茶,手抖不穩,中風,入院,返家安坐椅上,第一句話,要求永遠不要再把她送入醫院,然後倆老恢復恢復短暫恬淡的家居生活,老太太復健,坐輪椅,二度中風,肉體崩壞,喪神失智,生命尊嚴蕩失。

執子之手共老,老伴照顧老伴,有心無力。請來的看護不儘人意,老夫妻有女兒,不過中西方情況雷同,兒女們有時自己的問題還大得多,自顧不遐!

電影裡的這對老夫妻和下一代之間,維持著禮貌,疏離的聯絡。他們養兒,一如西方觀念,並無存著養兒要防老的觀念。

愛‧慕(AMOUR)
導演:Michael Haneke
演員:Jean-Louis Trintignant、Emmanuelle Riva, Isabelle Huppert、Alexandre Tharaud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