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中國? 祝你好運
來源: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
星島環球網 www.singtaonet.com

  我儘量不向任何人翻白眼,哪怕是向政治家。但當民主党參議員多德(Christopher Dodd)最近呼籲禁止進口中國玩具,我就眼朝上翻,對著天空咕噥“天啊。”
  我不是無視含鉛玩具或小零件可導致兒童死亡的玩具的危險性。但多德的呼籲無視現實。無論喜歡與否,大多數玩具來自中國。禁止中國玩具很大程度上就是禁止玩具。
  我是用親身經歷說話的。在2005年,我家抵制一切帶有“中國製造”標簽的產品。
  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2006年的數據,在美國進口商品中,中國製造56%的家庭廚房用品,86%的燈具和80%的皮箱。該委員會可能還發現只有56%的小家電進口自中國,然而當我在貨架上尋覓一個普通的咖啡機,我找不到一個不是中國製造的。
  在我們一年的抵制期間,那些數字轉化成對生日蠟燭、拖鞋和廉價太陽鏡的瑣碎搜索。這場抵制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由於咖啡機壞了而我們又找不到非中國製造的代用品,我們把水燒開然後經過濾器倒入杯子。廚房的垃圾抽屜被卡住了,整年都用不了,因為要修好它就要用中國製造的零件。我們可以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中國製造”的字眼,例如一盒打折糖果和J. Crew目錄中的婚紗。
  至於玩具,根據貿易委員會的數據,中國生產84%的進口遊戲、玩具和兒童小車,包括95%的娃娃和填充玩具。我們買來自丹麥的壘高(Legos),國產的木制玩具(孩子們對它們不怎麼感興趣)還有一點來自台灣、墨西哥和泰國的玩具。在年末,我們因價格昂貴的德國造玩具超出了節日預算,而且孩子們還不大買賬。
  熟悉或不熟悉的人稱讚我有先見之明,預見了今夏的召回,但事實上,我從來沒有想過玩具安全或曾擔心大多數中國產品有問題。在我的抵制結束後,我變得欣賞許多來自中國的產品,它們品質好而且不昂貴。
  儘管如此,我曾饒有興趣地觀察華盛頓對召回的反應,特別是參議院最近的玩具安全聽證會。我聽到的是對憂心忡忡的美國父母的撫慰和警告。
  首先是撫慰。就是關於人人都贊成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需要更多的資金、人手和權威。還有呼籲對那些蔑視安全標準的公司處以嚴厲的罰款,強制檢驗產品。
  但來自該委員會代理主席諾德(Nancy Nord)的證詞卻沒能鞏固我的信心。諾德承認一位名叫鮑勃的男子是該機構唯一一位進口玩具檢驗員。她並不知道有多少進入美國的玩具進行過任何測試。
  諾德稱中國將不再運送含鉛兒童產品到美國,並把這視為進展。然而,聽證會主席民主党參議員德賓(Richard Durbin)顯示他沒有被打動,因為美國已經禁鉛三十年。
  該小組的高級共和党參議員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表示這個問題不僅僅是玩具安全的問題,而是中國是一個壓制性的政府。他援引一連串中國黑暗面的詬病:強迫勞工、操縱貨幣以及向危險國家出售武器。他敦促玩具製造商考慮把它們的工廠搬到別的地方。
  我有各種大想法,但我們可能可以從讓托馬斯(Thomas)的火車頭杜絕鉛開始。有一個方面的建議漏掉了:父母如今可以做什麼來保護孩子們。離耶誕節還有不到一百天,我承認我憂心忡忡。畢竟,我的家庭勉強才熬過一個沒有“中國製造”的耶誕節。(作者 Sara Bongiorni)

譯文為摘譯,英文原文:http://www.latimes.com/news/opinion/la-oe-bongiorni25sep25,0,187598.story?coll=la-opinion-center
www
星島環球網>>海外媒體看中國>>正文
時間:2007-09-26

對外政策 中國經濟繁榮及國際影響
來源:西班牙《對外政策》雙月刊
星島環球網 www.singtaonet.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強 侵銷 低價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