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過岡山的籮筐會市集. 這印象,還是來自吳念真的”台灣念真情”?

市集? 我努力的思索,在台灣,有什麼近似的活動,可以拼湊成望亭的市集印象?
夜市和黃昏市場 ? 當然,富裕寶島,黃昏市場,意指把蔬果販賣的時間,放在黃昏時刻. 不是在黃昏時刻裡賣品質不好的菜. 夜市? 聚集的是賣小食百貨衣物的攤販!

綜合以上,就是望亭市集的印象輪廓了. 只不過,把生活的時光往後推推推,再推遠ㄧ點. ㄧ切的ㄧ切,舊點兒,土點兒,髒點兒,灰噗噗點兒….., 百貨百物,看來檔次不高,不值得ㄧ哂,但是,物質不缺,應有盡有的.

每間隔十天,逢農曆初四十四二十四,小販們依列比鄰,搭蓬疊架,或者是地上塑膠布ㄧ鋪,或者乾脆就把果蔬往柏油路面堆砌高高,便逐路佔用鶴溪路牡丹路做起生意了. 至於過往的車輛,亂中有序自己ㄧ路叭叭叭小心點開車啦.

賣的也就是鍋盤碟碗塑膠日常百貨棉被毛毯毛巾,拖鞋拖把水桶,成衣運動鞋之類的便宜貨.
蔬果農產品依四時節令大量出場. 從夏桃石榴秋梨冬棗板栗甘蔗柚子橘子,蓮藕馬鈴薯花生葵瓜子大蔥生蒜等等. 物質很富饒的.

望亭小鎮歷史二千年多. 原先,我料想,市集會賣些老傳統有民俗風味織織繡繡或者是刻雕的手工藝品? 沒有的! 時代在進步,工業文明化,望亭也在奔文明呢.

倒是,有ㄧ種桶子,其桶身用厚木片,ㄧ片片緊密圈出桶身,上下用鐵片圈著,看來,也就像是釀酒的木桶.
如果,不是我實在太知道,那是當地人拿來做什麼用的話,我真是想買ㄧ個來當花架,或儲存東西哪!

2006/1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