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茉菜 & 油條 01.jpg

看圖說故事,這個菜叫茄茉菜!

脆綠寬厚的葉片連著長長的葉梗,這種菜,都市人,年輕輩,知道,吃過的人,耶,怕是不多,所以說,瀕臨失傳的菜種,茄茉菜,怕要算是汲汲可危之一啦!

茄茉菜的品種,除了迷你小葉款,也有長得很大葉片的茄茉菜. 菜色有深綠,也有鵝黃色.傳統早市,小農都是連葉帶柄枝,數根圈繫著,一把$15,$20 元賣.

連柄枝帶葉,切段,熱油水快速燙煨起鍋,吃時,其實略有臭噗味,算是特殊口感.

或者,滾水先川燙後再煮,可除微澀的臭噗味.勺點太白粉拌煮,口感順滑!茄茉菜粗生粗長,種一株生息茂長,要吃時,帶刀割切數片,足夠炒一盤.

油條都是怎麼吃呢?

茄茉菜 & 油條 03.jpg

直接手拿,一口一口啃,邊吃邊掉屑哈?

油條,臺語 yóuzháguǒ,油甲桂!

在臺南,位在西門路的趙家燒餅,老古法,爐火烘烤! 吃來麵筋實,炭火香.

如果去臺北哪,專程趕早排隊阜杭豆漿,輪到了,點一份燒餅夾油條!!

燒餅+油條,這吃法,叫一套!

阜杭豆漿的油條,沒有外面賣的那麼薄空鬆脆,阜杭豆漿的油條麵皮略厚,吃來比較真實. 一套燒餅油條配碗豆漿或加蛋花的鹹豆漿,嗯,一絕!

在臺南,極少親眼目睹到店家在猛火起油鍋酥炸油條!

在新化市場的現炸油條,有分脆的和一般的。

茄茉菜 & 油條 04.jpg

現在人怕添加物,但有人要口感。

臺南人油條餐吃法很多款!

虱目魚湯,魚丸湯熱騰騰一碗,臨上桌才漂放一大撮油條段,喔,看來就澎派了!

一根油條切段,放盤子,澆撒上一大勺帶油蔥香的滷肉汁,耶,這是一道庶民小食,吃的簡單可也不青菜!

茄茉菜 & 油條 02.jpg

一盤澆淋肉燥的油條,或配上一碗虱目魚湯,魚丸湯,或熱粥,都很搭!

香港人,腸粉內捲油條,也是一味!

嘉義人,油條搭杏仁漿當早餐或熱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茄茉菜 油條 燒餅油條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