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太三餐掌的是誠實廚房,市場有什麼就買什麼。諸小農們時令種這個菜種那個果,艾太通通捧場。簡單說,就是他們種什麼,艾太就買什麼。

買菜付錢時,也常有小農掛口,多謝感恩之類。艾太一定回說,才是要感謝你們辛苦種菜服務社會哪:-)。

其實是怕這些都是末代老農,老了後繼無人,我們沒得買小農菜。像芭樂,只跟那種在麻豆果園的老夫妻買,近日缺貨超過ㄧ週啦,因為六十七歲的老先生梯架滑倒摔下,腰傷動不了,太太不會開車,回不了麻豆摘果. 艾太問,那沒有年輕人來幫忙採摘嗎? 你們的水果價格不錯,客層穩,果園無人接班嗎?

老夫妻檔說,ㄧ個兒子哪,跟他說回來接果園,攏嗎惦惦嘸出聲,現在少年耶不做這個. ㄧ邊言之有憾說他那三塊地,自他爸傳給他,分別種柚子,酪梨,芒果芭樂柳丁. 土質好,被評等為第九級呢.

外面上班薪水有比較好嗎?

回說兒子三十七歲唸南師大,在燕巢教書,月薪四五萬,還做甚麼組長.

(哈,公務員幸福ㄧ條路嘛,老先生再活久些,兒子五十歲退休,回來假日農夫採果東籬下啊.)

買的都是小農菜,諸如韮菜花跟小東市場入口前肉攤旁的太太買。

市場下斜坡旁路邊這位太太,只賣二四六日,她的菜一把把,撿拾的乾淨,量少種類也不多,近日儘見野莧菜,山蕉,韮菜。

九層塔嘛,則是黃昏市場那安南區來的老先生,種的九層塔葉嫩葉厚。

夏日吃筍,順序起自五六月的綠竹筍,桂竹筍,到現在已經賣了一陣子的麻竹筍。

麻竹筍大塊頭,筍肉纖維細,筍脆,味淡。

艾太常買來切塊切圈,加了旗山黑毛豬小排煮成筍湯。

艾太的誠實廚房原滋原味,簡單煮簡單吃。

空巢窩裡,三餐只餵養那執子之手一齊老的老艾。

老艾吃食隨和,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少有意見,只是偶爾邊吃,會聯想或懷念起昔時他家中煮食。

老艾的前半生是他阿娘餵養的,所以會懷念的菜譜當然就是他阿娘煮的。

什麼便當菜是回鍋五花肉加大粒黃豆味噌炒燜,再用煎蛋包夾,含蓄的展示在白飯上。阿爸當年窮則變,豬肉貴,就買豬尾巴或豬皮。阿母當年不吃牛肉,但常滷牛肉給家人吃。河裡的河蝦用畚萁一堵河水,不騙妳,隨便撿就一畚萁,抓到的蝦子跟豆豉一起煮。田間池塘放水時,常可摸到整布袋的河蚌,他娘都用來炒韮菜。還有常常煮角菜,現在好久沒吃過了。生木瓜或鴨菜心醃菜,很開胃。冬季,借用鄰居農閒的田地,大量種植蘿蔔和芥菜,用來製作蘿蔔絲和蘿蔔乾和鹹菜。冬季也是製作豆豉和豆腐乳的時候。三峽河裡常有螃蟹,長的跟大閘蟹一模一樣,真鮮美。

他見艾太有買麻竹筍。

說起他們家麻竹筍都是切絲用炒的,加肉絲,而且要加醬油。

喔?安捏喔?

筍尾切圈煮湯。

筍頭切粗絲加肉絲加醬油燜煮。

燜筍絲,滋味跟細漢時候吃的滋味有港款嗎?

懷念的滋味成份,其實很難拿捏,加上光陰一去不回頭,往事只能回味,阿娘菜,用想的最砸舌,比滋味嗎?
婆婆贏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早味 小農菜 麻竹筍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