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芋頭的菜販,地面上擱著賣剩的兩顆大芋頭,問她芋頭種那裡? 說是甲仙拿的檳榔心芋種,種在玉井,春夏秋冬,ㄧ年才收成ㄧ次. 玉井離這兒可遠哪,怎麼不在玉井賣? 說住永康哩.

旁邊擺著三株捆成一束的芋莖,她朝客拋聲,自己挑 ,十元一把就好啦~拜託幫忙拿回去吃, 丟掉可惜啊~

有些菜是阿公阿嬤餵兒餵孫 ,傳了幾代 ,然而現在物資富庶了, 這些菜逐漸落沒失傳 ,進而再逐漸演變成市面上少見了,老菜的滋味轉存記憶囊,成了懷念的菜 ~像芋莖這一款菜,老艾就偶爾會述說當年典媽怎麽煮怎麼吃。

我拿了一把,問怎麼煮 ,整顆吃嘛? 最外頭這片大葉要剝除嘛?

菜販現場熱忱教學,她示範用圓彎刀切斜小段 ,再殷殷交代,回去用麻油老薑片爆熱加水下鍋, 加一點烏醋 ,煮時要燜一會,然後試吃一片,如果舌頭不會覺得澀咬,就是好了。

看她講得那麼陽春~

艾太小有存疑發問,不用把外葉纖維剝除嗎?不用加肉絲蝦米什麼的嗎?

菜販斬釘截鐵搖頭說整顆都可以吃,也不用剝除外膜,肉絲蝦米也免!她這是掛保證, 說她種的芋葉鮮嫩之意囉!

三根芋莖長得十分結實,海綿部份肥厚。

真要聽菜販那惜物惜福的口氣,把芋莖都別丟棄半片葉子嘛,那也實在是吃不完啊。

我只取最裡面的嫩莖切斜片備用。再聽老艾說的,一定要“析”,否則口感差,咱們可以吃的富貴一點,再放一點油水肉絲下去一起燜煮。




起了鍋的燜芋莖,難有色相,但是入口軟綿柔甜,口感似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芋莖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