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bucks上海豫園
星巴克,Starbucks,在故宮博物院賣了六年多的咖啡,前幾天,在中國人的輿論沸揚爭議之下,低調的在七月十二日,下午三點鐘終止對外營業!

星巴克該不該搬出故宮? 星巴克和故宮之間的商業合同如果還未到期,那又憑甚麼要提早出宮?

星巴克應該出宮與否? 洋咖啡是否沾辱了故宮幾千年的歷史文化,侮辱了故宮的大雅之堂? 星巴克的logo商標,是否與故宮文化極端的衝突?

四美元ㄧ杯的咖啡是否ㄧ如 “芮成鋼”,這位中央電視台的名主持人所說,不登大雅之堂?

芮成鋼 ? 芮成鋼是央視英語主持人,他在今年的ㄧ月份,在其部落格上發出抗議,認為“故宮裏的星巴克”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蹧蹋,並以個人名義向星巴克總裁發出抗議書,要求星巴克從故宮裏搬出去. 芮成鋼說, “故宮是中國幾千年最輝煌文化的載體,就是中國的象徵”.

我覺得故宮是大雅之堂,故宮是殿堂中的殿堂,那麼星巴克不是。每一個品牌在西方國家在中國可能都有不同的定位。但是我對星巴克這個品牌,我覺得它不能說是一個非常高雅的品牌。

芮成鋼:我覺得遊客的需要當然需要被考慮,但是,我在想我們也沒必要太過於去為西方遊客考慮,包括你也可以問一下西方消費者。做一個名義調查,問一百個外國遊客,問他們你們到故宮來更希望喝到一杯中國的普通的礦泉水、中國的茶、還是更希望喝到星巴克的咖啡,可能更多的人說不是星巴克咖啡。
芮成鋼介绍,星巴克飲品在美国4美元就可以買一大杯,在西方人的普遍觀念中,星巴克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飲食文化的代表符号”。
星巴克咖啡在西方已經成為一種符號。 但開在故宮裏面,是糟蹋中國文化。

芮成鋼介紹,其部落格點擊量暴增50萬,很多網友表示聲援。

網上大家熱烈說,

皇城老媽是否也可以把分店開進白宮,狗不理包子難道也可以上國會山嗎?

應該問問我們自己,是不是貧窮的耐不住要賣掉老祖宗的家產了。
民族感!不要過分的崇洋媚外!

中國文化之地,豈能容美國咖啡文化的污染。 堅決支援星巴克撤離故宮!

為了參觀中國的古文化,既然要參觀中國的古文化就應該讓他們接受中國文化的熏陶,讓他們品嘗一下中國的茶,而不是他們在本國所飲用的咖啡!

為什麼西方的低檔快餐必勝客,麥當勞,肯得雞,怎麼到了中國就成了要排隊的高級餐廳了呢?

星巴克的logo非常不明顯,個人對它的感覺,全完沒有影響故宮的整體文化感。給遊人一個休息的地方、喝點飲料又如何?

送走一家洋咖啡“星巴克”,而迎来一家中式茶館,是否就符合中國的傳統和文化了呢?

一大杯星巴克拿鐵在中国售价是2.7美元至3.09美元
“不去星巴克,就在去星巴克的路上”! 這成了一種小資的象徵!

難道該主播真是個民族文化的捍衛者嗎?我可以想象得到的,他偶尔说英文,穿西装,喝咖啡,吃西餐,住西式房子,看美國電影,坐外國汽車,在他生活的大部分經驗裡,都在跟西方文明打交道。實際上,芮成鋼絕不可能與西方文明絕緣。所以,他現在提出的觀點,不過是狭隘的民族主義情緒的口是心非的發洩!

星巴克總裁公開說明,
1.6年前,星巴克是被中方邀請進故宮開設分店的。
2.星巴克是抱着尊重中國文化傳統的心態開設一家分店的。
3.星巴克已經盡了努力讓這家店和周圍人文環境相適應。

故宮方面發言人做出公開發言,”星巴克咖啡可以作為冷飲站中出售的飲料之一,但不可能再以星巴克的独立形象或者店面出現在故宮”!

意思是說,喝咖啡還是有,但是,咖啡的”品名“,要改,要合乎中國傳統文化呼應!星巴克不准再以星巴克當logo!

世界知名的星巴克拒絕了! 星巴克在二零零七,七月十二日下午三點鐘不再對外營業!

請問故宮,當咖啡不再是星巴克時,ㄧ杯ㄧ樣的咖啡售價,可還賣得到三點零九美元ㄧ大杯? 可還是”放心”咖啡?

ㄧ個品牌的象徵,豈止這麼簡單? 真有這麼簡單,那麼,為何百勝客ㄧ個餅可以賣到人民幣六七十元以上,新疆囊只能售價二元ㄧ個? 肯德雞,麥當勞為何門庭若市? 包子饅頭三毛五毛ㄧ個,”麵包新語”ㄧ個麵包要五元十元?

再則,請問, 芮成鋼,四美元ㄧ杯的有質有量的咖啡,這是普羅文化大眾生活日常的消費,四美元ㄧ杯,(可還是不便宜呢)怎麼就不登雅堂了呢? 中等生活就是平均,人人喝得起星巴克,不是像網上說的,喝杯星巴克,就是什麼小資象徵咧.

PS: 商店理應尊重並儘量融入當地文化! 網上有說到,”星巴克的logo非常不明顯”!
上海豫園也有”洋”快餐速食,像”Daily Queen” 肯德雞,...其店面招牌似是黑底,看來與豫園整體商業風格協調. 另外,上海的新天地,該區舊洋樓改建,保留著舊樓的格調,但加以整修裝潢. 星巴克在新天地那經營的店,我覺得真是風情無限,即使是該綠色logo那麼明顯. 但ㄧ點也不覺得衝突到老建築! 芮成鋼撒文的主題與迴響,看是著重於揮舞,鞏固五千年的中國傳統文化大旗幟.

2007/0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