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這樹種,其實也不是那麼的出色顯眼.

但是, “紫薇”這名字好聽. 名字叫起來溫婉古典.

望亭有一條路叫做紫薇路,就在京杭運河旁! 有一小區就叫紫薇花苑! 小區綠化,前前後後空地上遍植ㄧ根根小棍似的紫薇! 去年看著棍子ㄧ根根林立,葉子長得也不蔥鬱. 前兩天,散步路過小區,幾時,不察間,竟花開ㄧ樹累累的桃紅來了.

揣測,紫薇應該生長得慢. 猶記遊揚州瘦西湖時,導遊特別指著ㄧ株骨幹也沒多粗的紫薇,說,此樹有百年老?


PS:
紫薇分布:
原產中國。院區種植於植物所門口及後側,溫室西側。
形態特徵:
落葉小喬木。單葉對生,橢圓形,約5公分長,全緣;圓錐花序頂生;花色有桃紅、粉紅及白色等許多栽培品種;蒴果約長1公分。
本屬植物約53種,分布於熱帶亞洲至澳洲。台灣原產1種。
紫薇和大花紫薇是千屈菜科植物,此科植物大多單葉對生,托葉退化或不存,兩性花常簇生。紫薇樹皮光滑,葉片較小,近無葉柄,是良好庭園觀賞植物,花桃紅、粉紅及白色。大花紫薇樹則皮不光滑,葉片較大,有短柄,是常見的行道樹,花紫色;木材可做鐵路枕木。二者花朵皆於夏季盛開。紫薇和台灣原生的九芎是同科屬植物(兩種樹幹皆光滑)。~資料來源來自谷歌.


2007/06/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薇 京杭運河 蘇州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