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初到四月時節,如果野外求生,一定找樣也可以吃得滋潤。野外空地上,刺莧和俗稱烏點桂的龍葵,正有如油麻菜籽,見地自然奔放生長。

二月份在小農攤裡見到膨鬆墨綠一大把刺莧.



小農說,這個菜自己長的,無農藥純天然,回去煮糜.

糜就是粥,稀飯。

刺莧芳蹤多現,這個菜攤上有三兩把,那個菜攤上也有。 艾太問這是野生的啊? 野生的。人工種的葉色白紅。

十元二十元一大把。 這種價格明顯是意思意思,根本就是分享。

老一輩的人,知道天生自然長的菜可以吃,棄之浪費。

刺莧煮粥,刺莧是主角,米粒是龍套,抬轎的,少少米粒,足以熬出略稠的米汁出來便可。 一大膨的葉菜,不要擔心多,虛張聲勢很大。水多米粒少少,湯滾,菜葉通通下鍋,馬上消縮。要湯汁豪華點,倒一罐牛頭牌原汁雞湯下去。 慢火煨煮久一點,把米粒煨出濃稠的湯汁出來,讓湯汁和菜水乳交融。喝的是菜汁,這個就是刺莧的靈魂釋出來。



一鍋菜粥煮好,吃不完,涼了分小袋放冰箱冷凍。 季節菜,過季就沒啦。冷凍呢,嗯,有把春天留一下的感覺。

紅蔥頭呢,就是根莖肥大呈三角狀的蔥,一般人,想就是另一種蔥唄。非!



這種蔥,身當大任,蔥頭切薄片炸酥了,變成油蔥。



油蔥一味,你問南部人,本省鄉親,若少了油蔥添味香,眾小吃攤的老闆們,會叫救命吧. 這油蔥香,就像韓國人,白菜收成少,泡菜缺,民生大痛。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