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臺灣土種的九層塔。葉小香味足。葉端上開長的紫色花穗,清香撲鼻。量多一時吃不完,放水插缽,看著也賞心悅目。



芹菜家族也分三款。西洋芹一叢,肥碩芹汁足,胖胖足郝呆,做涼菜最適合。打果汁也適配。

還有一種管子芹。芹管節長,纖維嫩,大家只吃芹管不吃葉。管芹炒牛肉或肉絲,待客,挺上檯面。

賣菜的小農會說,這是土種芹,香味大力放送。



賣菜的老農們對自己朝夕相處的菜惜情,買芹時,他們會說芹菜葉嫩,可吃。言下之意,可吃之物,不吃浪費。不過真的,莖葉分開吃,葉子,拿來煎麵粉餅,炒飯,不賴啊。




萵苣,皮厚莖心嫩。對,萵苣通常用來做涼拌菜。其實,葉片也好吃。口味略苦,苦味也帶滋味啊。




蒜苗,現在一捆五十,銅板價,很可憐!




和賣蒜苗的老闆閒聊,問說,蒜苗現在盛產,那過些時候,大蒜就便宜囉?

老闆:這個蒜苗跟那個大蒜不同啊!妳看看這個蒜白莖這麼長~

(艾太聞言暗暗大驚,我的天啊,老以為早蒜叫蒜苗,蒜在田裡種久不拔,老了就變成蒜頭呢! 乾蒜頭回種土裡,不是也會長葉,變蒜苗嗎?)

蒜頭和蒜苗是兩碼子事,品種不同,學到了!



蔥呢?現在這款莖球飽碩的蔥,漂亮健康吧?真的,路邊跟小農們買過這種健康新鮮的蔥,誰還要買超市蔥啊?



這個蔥的蔥頭,一般都是去葉只取蔥頭,拿去爆香,就是油蔥,就是蔥酥,哈,臺南人,沒有此物,諸多小食,就沒有靈魂啦。

蔥頭拿去土裡回種,一樣長蔥哪。新鮮蔥帶葉,葉嫩,怎麼可以丟棄?現在配臘肉炒,最得時!

說到臘肉。電視節目,臺灣食堂介紹忠貞市場,從國旗之家介紹到湖南臘肉,說作法要米酒咕嚕倒,鹽巴大把撒沾,白日讓冬天的太陽晒,入夜收了,還要稻穀燒了,架吊掛在大鐵桶煙燻一天一夜。吃時要先蒸熟,切片後加蒜苗快炒。

臘肉,印象出來就是外省眷村菜啊! 臺灣媽媽會做紅粿,會晒黃豆自製醬油,鹹冬瓜,蘿蔔乾,酸菜,啊,臘肉就是豬的五花肉鹽醬油酒香料醃晒,怎麼少見本省婦女做臘肉?

醃晒臘肉要掐好冷冬,白日有太陽的十二月到二月左右。艾媽牌家庭版的臘肉,弄不來煙燻,但是調味後早晚日頭下曬照,也很臘味啊! 我還曬製了兩批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臘肉 九層塔 蔥 菜心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