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是外租的. 房東先生原來的四大間透天厝,因為建設國道而被徵收,轉而配置兩套新樓給他. 這叫做拆遷戶. 拆遷戶們,聽來都是順民. 政府有規劃建設時,大刀闊斧橫空劃直是直. 斬橫是橫. 老百姓聽話搬入新小區,配合政府,齊心協力共創和諧新社會. “釘子戶”物權維護的觀念還是嶄新的學習.


房東說他四十多歲,以前是開黑巴的(地下無照巴士). 唯一女兒看來二十歲初頭,已嫁. 現在跟著房東做甚麼銅管線收購買賣.


房東房兩套,大套九十多平方米租給我. 自住小套. 兩套房另有車庫,房東又外租他人開店. 在我看來,房東懂得”軟鑽”. 他的收入應該中上有.


宿舍續約之前,雙邊拉鋸戰有ㄧ會. 我要求洗衣機換成全自動. 我說現代人下了班,誰有空洗個衣服要隨侍在側耗上將近兩個鐘頭啊? 我說,所有新的設備,哪有三天兩頭那麼快壞的啊? 在台灣,冰箱洗衣機等家電,ㄧ用十年那有甚麼問題. (惠而普很粗勇. 三洋媽媽樂也不壞吧?)


這裡又不是台灣! 房東的女兒在電話裡,對著我的叨唸,回說這裡又不是台灣! 在公司和台幹先生談簽約時,面對著台幹先生叨唸同樣的事情時,她ㄧ樣這麼回答過來. (這裡又不是台灣! 意思是中國就是這樣子的嘛?!),哈?


Well! 花錢的人不肯買大品牌是真的,但是,廠商不良,產品質量不達標的程度離譜至極,這也是普遍的事實. 然而,我認為,即使不用第一貴品牌,用用小品牌,那麼廠商有廠譽,所製造出來的產品要起碼. 質量再差也要有個底線. (不鏽鋼鐵窗輕飄飄,工人騎著車,肩扛著!)


有這樣的製造品? 那裡出了錯?


中國硬體建設進步驚人. 而且是跳躍式的進步. 生活裡,錄影機跳到DVD. 電話跳到人手手機一隻或多隻. 腳踏車跳到汽車. 摩拖車並不多見. 小區樓房裡,汽車還不普遍,但是ㄧ樓通通有車庫. 房東有中上收入,我問他,家裡有沒有裝熱水器? 他說沒有. 我問,那怎麼洗澡? 他說,用熱水瓶打水擦身! 我問,熱水怎麼不自己燒? 他說煤汽貴唄!


Well! 這裡又不是台灣,是的呀!



2007/04/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釘子戶 蘇州租房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