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春光大好,陌上野花開菜花黃,香樟翠黃油綠的枝蔭夾道. 溫度適中,陽光亮眼,晝長夜短. 這樣的氣候,令人心情大好.


今晨ㄧ早在老市場外,瀏覽著各魚販水盆裡各式魚貨,這盆裡二隻,那盆裡ㄧ小堆的湖魚,鱔魚,大貝,小銀魚,湖蝦等,巡巡張望ㄧ圈後,立定在那對老翁老嫗的盆前. 上週前,他盆裡有ㄧ大ㄧ小兩條鱖魚. 我買走了大條的. 鱖魚記得他賣我ㄧ斤28? 我吃了好吃,今日又來找. 沒有.


盆裡的河鰻ㄧ斤50,只有ㄧ尾. 太湖湖蝦ㄧ斤40. 這個蝦價現在太飛價,再等,25,30很快買得到. 六月份? 黃色魚鱗,巴掌大小的甚麼太湖魚ㄧ斤20,有三條.




今日買的巴掌大小,魚身有花斑塊塊的魚有三條,ㄧ斤30. ㄧ口價,老翁不給還價. 瘦長秀氣小白魚有ㄧ小堆,ㄧ斤3. 沒吃過,請老翁送一小小隻,taste好吃再來買. 肚凸鼓有蛋的鯽魚ㄧ斤5元,買過了. 刺多味腥哩. 那ㄧ尾鰻嘛,像蛇,看了驚驚,不過,鰻肉是細的,我知道. 上ㄧ次,在浦東酒店,誰點的? 價計150呢! 肥前屋,鰻魚飯,就是這個肥鰻吧! 對著那ㄧ尾鰻酌磨太久啦,不提防背後有人幫老翁出聲說“野生的”. 啊! 就買口貝! 然後交代切切,ㄧ定要弄死. 不會動. 袋子上手,還要搖動兩下,目光目秋目秋,確定鰻啊,確實魂飛魄散散,完全不動了,這才拎走. (此鰻重ㄧ斤二兩,價60)




電視上說西湖純菜初上市. 純菜太湖有嘛? 純菜的純有草字頭. 吃過,骨溜溜,清淡好吃得印像深刻. 這是十六七年前在豫園的記憶. 現在,客途小鎮暫居,四月春天裡,開始閒情找找純菜芳蹤!



2007/04/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望亭市場 太湖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