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號,ㄧ隻色褐大螳螂居然停駐在窗外的不鏽鋼架上. 我大喜過望,抑壓著砰砰的心跳,用塑膠大口盆把祂引趕入盆. 再把牠輕引到綠色的高口竹籃裡,滴牠ㄧ些水珠,希望牠解解渴. 這圓口竹籃,原來是蟹販用來裝大閘蟹的.



我熟讀過劉墉寫的”螳螂正傳”. 螳螂吃葷,是肉食性昆蟲. 活的蜜蜂蜘蛛蛾蝶蝗蟲都愛吃. 問題是,我去那找這些會飛的昆蟲? 找到了,我可怎麼捕捉啊? 食物來源有問題,可是,我又不捨得放牠走.



這螳螂怎麼來的? 樓下是小片綠草地,植有玫瑰紫薇和樟樹. 再出去是高牆. 高牆出去的馬路兩邊,有新植的樟木行道樹和矮紫薇. 實在說來,放眼裡外皆樓林水泥地. 出了社區大門,京杭運河旁是綠地公園,有綠草坪地,樹木是新植的,枝葉稀疏還光禿不蔭呢. 這螳螂怎麼來的? 跟著“蝴蝶”颱風的風勢飛來的? 牠長得可真俊呢,體長略估計,有十公分之長吧! 還有,牠是公?是母? 查了谷歌,對照圖片,這是ㄧ隻”台灣姬螳螂”. 三角頭,大凸眼,白晝呈灰白色,眼瞳是小黑點. 到了晚上,凸眼變成完全的黑色. 螳螂頭看來很ET. 通體呈淺灰褐色,背翅下ㄧ沿有ㄧ狹長綠. 細細的六隻長腳,瑜珈式ㄇ字型的倒吊單勾跨捉不等,身段靈活. 那顆三角小頭,更是靈活轉動,看來不像是呆蟲ㄧ隻.



草地公園裡,綠色褐色的小蝗蟲跳來跳去,用杯子ㄧ罩捕捉容易. 捉了蟲子,放入竹籠,喜見螳螂手到擒來,按壓著蟲身,從腹部開始啃食,不ㄧ會,只留下蟲子的細長腳和蟲頭,翅膀部份好像也吃光了.



PS:意外的螳螂客,做了兩日監獄客,之後就被放生回綠草叢去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螳螂 殺手正傳 劉墉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地球逍笑客 的頭像
    地球逍笑客

    地球客逍笑說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