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14-12-06-14-55-34
學兩句緬甸話

Mingalaba~明尬納巴,你好
J su Ba~J 舒 巴,謝謝
Da Da~搭大,再見

出了國門,無可否認,英文是第一優勢語言。東南亞遊,官方語言當然就是當國話。有些國家曾受英,法葡,荷蘭殖民過的,比如馬來西亞,除了講馬來語,英文也很通。妙的是,像檳城,因為華人多,福建話跟閩南話接近,溝通沒問題。印尼日惹,聽說大學普遍,回教少女普遍受好教育,她們活潑明朗,英文講得很流利。曼谷,清邁呢,觀光業發達,滿城滿街巷充滿金髮碧眼的外星人,當地人生意人,迎合外國人,英文流利.

印尼雅加達和日惹人,非常友善。

政府無能,累死百姓。全世界都一樣。明明是物產資源豐富的地方,無能政府領導者,媒體上看來都是富泰尊貴,首都基礎建設落後,除了重點區域,其他一切糟糕透頂。老百姓一切自求多福。

普受教育的地方,人家幫你,我們說Thanks! 在雅加達或日惹小村,常問路,我們用當地話說〝得利馬卡西〞,這有加碼表示謝謝之意!

緬甸仰光,浦甘,尤其是在觀光景點,主動挨近的人,英語都能說。昨天遇到賣明信片的小學生,英文對話真順。

緬甸官方語言緬甸語。怎麼旅館老闆娘一手抱小孩,還能自如的應付這些外星人,用英語完全無礙。招攬坐小巴的仲介,英文也一定好。

今日車騎背包客旅館街,在一家木雕店,和店主兒子聊天,他比了個腰高度,說這裡,每個小孩,從這麼小,都會說英語。天天和觀光客說話嘛!

不過,出了觀光點,走入村巷,尤其是孩童,看到外國人,馬上哈囉,明尬納巴,你好。我們問路後,說J舒巴,謝謝。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