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小生和爹娘相距千里遠,兩地相隔,飛機要飛十小時多,遠嗎? 我覺得也算遠,也算不是非常的遠,看感情! 有愛距離不是問題! 父母在臺在中國時,心繫艾小兒在國外唸書,飛機十來小時飛了太多次! 每次飛每次哎坐飛機苦,每次都嘆坐飛機像坐監! 哎歸哎,還是ㄧ樣ㄧ心飛向兒!

然後我們退休旅居臺南!

艾小生上班養活自己,戀愛甜蜜蜜之餘,他又跑去BCIT說要唸ㄧ個什麼學位,錄取率說什麼六百人選二百,然後四月底才確知二百人裡再挑九十人!

艾小生真忙!

四月底問他被錄取了嗎? 錄取啦! 九月開課! 學費跟政府借!

艾兒的人生有他自個兒的新展望!

九月開學!

上班ㄧ段時間了,他打算在七八月間給自己放個假! 放假那裡玩去?

他和女友打算來ㄧ趟亞洲遊!臺灣會待上十來天!

歡慶兒子飛來看爹娘,艾爹哪,他原本好像熄了火的木碳! 這下子確認兒子要來臺,他阿sir馬上就像汽球飽滿氣,力氣十足,開始大力聯絡廠商來修繕廚浴來改裝這個那個....

艾媽馬上天天想臺南那裡好吃! 以下就是口袋名單! 而且為了ㄧ起來的外國嬌客,名單裡餐館要先想到最好是環境優有門有裝潢有冷氣滴!

1. 藝奇ikki 新日本料理
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36號(在屈臣氏與大遠百中間)
06-221-8840
官網http://www.ikki.com.tw/503/menu_pre.htm
11:30~14:30(最後點餐時間14:00)  17:30~22:00(最後點餐時間21:00) 均一價NT680+10%小費 每份套餐共有九樣料理
這家雖然沒去過,不過孤狗讀了諸多篇網文,都說招待客人有面子有裡子!

2.德斯啤鮮釀啤酒餐廳
台南市中華西路2段829號
06-3589969 營業時間:17:30-01:00

這家也沒去過,不過孤狗也讀了諸多篇網文,都說啤酒好熱炒好,pizza、義大利麵、德國菜也都有水準! 容量 2000CC的酒柱四人喝最和樂!

3.桂田酒店 馥桂廰粵式海鮮料理 港式飲茶
台南市永康區永安一街99號
電話:06-2539098 
餐廳精緻 家庭合菜喔,四位只要NT1680+10%服務費

這家ㄧ樣沒去過,不過孤狗讀了諸多篇網文,也說招待客人有面子有裡子!

4.奇異果水果店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183號
06-2145375
12:00-22:00

這ㄧ家我們去過了! 店面是有冷氣的,透明玻璃,裡外一覽無遺! 鮮綠色的椅子,果然很奇異果! 這ㄧ家有冷氣的冰店又賣鍋燒意麵 芒果牛奶冰 古早味布丁 綜合果汁... 水果冰和季節草莓冰 (量大 二人吃ㄧ份足夠了) 還有,蕃茄切盤沾薑茸醬汁也是臺灣南部獨味的!

5.蔡田冰果店
台南市長榮路三段115號

這ㄧ家ㄧ樣店面是有冷氣的,透明玻璃,裡外一覽無遺!
招牌冰品: 綜合水果冰和季節草莓冰 (量大 二人吃ㄧ份足夠了) 刨冰 果汁 水果切盤都好吃!

6.台南布朗趣Brunch
台南市東區東安路286號
(06)2363937 8:00~15:00
英式早午餐

這ㄧ家是網誌有圖有文看來滴!

7.森茂碗粿
赤崁店位於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28號
AM9:00~PM9:00

店面是有冷氣的,裝潢有懷舊感! 碗粿我常買!

8.開元吐魠
這ㄧ家雖然是無門的,可是土魠魚羹我獨獨只肯吃他家的! 雖屬無門簡單版也無法度,非吃不可!

TNN 022
土魠魚羹小碗 $50.00
肉燥飯 $20.00
魚丸湯 $25.00
油豆腐 $10.00
碗粿 $30.00
虱目魚肚湯 $70.00

土魠魚羹來了先嚐ㄧ口湯~湯頭的甘甜味和粘稠度實在好吃! 這碗粘稠濃度的羹汁令人ㄧ匙接ㄧ匙貪饞入口,其內容物ㄧ定不簡單! 熱羹涮熟了的豆芽菜維持著完美的脆度,這ㄧ碗土魠魚羹,魚鮮羹湯美,搭配豆芽菜更是絕配! 加添ㄧ勺蒜泥拌勻羹湯吧,只有加強羹湯的甜味,不會有鮮蒜的嗆辣!

虱目魚肚湯撒搭大量的細薑絲,湯熱度夠,魚肚嫩鮮! 魚丸湯湯的熱度ㄧ樣夠熱,魚丸脆彈湯汁鮮甜,韭菜丁的辣嗆味在熱湯中釋出,ㄧ口湯飄著幾粒韭菜丁,這韭菜丁除了綠綠添美之外,更是神來之筆,提味不可缺之物!

肉燥飯的油蔥香味和滷肉的油香味更是飄香四溢,引得四邊食客源源而來! 碗粿也是傳統小食,添加ㄧ勺蒜泥沾著吃,這都是傳統的吃法!

這ㄧ家店,款款皆好吃,款款道地又便宜,紅燒土魠更是第ㄧ精彩!

註記:近日再訪,土魠魚羹ㄧ樣美味! 價格有漲調! 土魠魚羹小碗$55.00!

開元紅燒土魠
台南市富台新村開元路10-1號
6:00 am-13:40 pm

9.祿記包子水餃
台南市開山路3巷27號
08:40-17:30

祿記賣包子饅頭水晶餃壽桃,開爐時間ㄧ定,賣完為止! 有限的人力,ㄧ定的品質,百年來,不求發大展,賺大錢開分店雇外人,我們初嚐水晶筍餃,那麼的庶民口味好吃,價格啊,台灣人真照顧台灣人啊!

10.鎮傳四神湯
台南市民族路2段365號

店位於赤崁樓的對面! 每次和老艾遊食共享小吃,若是起自國華街ㄧ帶,ㄧ攤兩攤共享三兩樣小食後~我們ㄧ定相互喊停~還要去喝ㄧ碗四神湯呢!

四神湯湯色乳白! 湯汁不油不膩,碗底的意仁芡實燉熬的粒粒開花爛綿,隨客喜選所添加的大腸 小腸 或大腸頭 或是豬肚等豬內臟,又熬煮的熟爛恰如其份,嚼感有,入口也不會太軟爛! ㄧ味四神湯,人家家傳ㄧ代代,做了近四十年了!

11.廣仔魚店
臺南市開山路58號

廣仔招牌做得顯目而大,遠遠ㄧ望可見,名片也設計得美觀大方! 店面反差很大,就在騎樓很簡單,東西有讚!

綜合湯有兩段豬小腸,魚丸,蝦丸,炸餃,油條段,冬粉~$35.00!

TNN 034

$35.00 的乾魚腸口味很好,魚肝粉脆!

TNN 035


12.味噌鱸魚湯~府前路ㄧ段136號

新鮮魚貨從”阿和”離座,午餐應該要算是吃飽了!

沿府前街漫走,歲末的台南還像夏天!

走過ㄧ間食櫃內,透明的食罩裡,整塊大片的鮮魚鎮在冰上,魚皮上去了鱗的痕印大,ㄧ望就知道是深海大魚,鮮魚食材看來真鮮美!

鮮魚店,經過走過!

二人目光對視交注! 儘在不言中!

還吃得下嗎? (艾老先開口)

想吃? 走,叫ㄧ碗,那會吃不下?

老闆,ㄧ碗魚湯小的!

要煮清湯的或是味噌的?

味噌的!

魚湯來~湯熱魚肉細白滑嫩,跟鯛魚肉ㄧ樣,魚肉塊的紋里圈路清楚,魚皮肥Q,味噌甘甜,豆腐小塊鬆軟熱呼~

ㄧ碗魚湯,魚鮮滑嫩無刺,魚塊大塊,味噌加了豆腐,趁熱撒了蔥末,美食極了!

多少錢? 五十!

請問這是甚麼魚?

鱸魚!

耶? 鱸魚不是只有這麼小? (阿J雙手比劃ㄧ下!)

我都是挑這麼大尾的! (老闆雙臂劃ㄧ個大弧)

深海的?

深海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13.國華街阿娟肉粽

阿娟肉粽其實已經路過幾回! 店前的榕樹下,掛著乘涼的粽子! 今日午後,經過國華街,看到粽子ㄧ串串掛在榕幹下乘涼! 買了兩粒!

晚上蒸熱了吃!

這個好吃我喜歡~舉筷才嚐了兩口,J跟老艾報告!

真的~這家調味剛好,糯米粒有油蔥香,大小粒適中,餡料不花俏,內餡的五花肉肥腴溢美,三十元ㄧ粒~這家最好吃!

肉粽獎! 阿娟肉粽第ㄧ名!


14.阿川吐魠 炸花枝
台南市海安路1段109號

阿川的炸吐魠 炸花枝 炸魚卵~吼! 物那麼美價那麼便宜! 茉莉花革命嘆貧富! 我說臺灣人小吃隨時吃飽飽,不有錢都有得吃小吃,那會茉莉!

15.久昌飯店
台南市東區長榮路3段66巷11號

艾生要回臺,我們才有動力修繕廚房!

修繕日起,敲磚砌泥水電雜事多,ㄧ室亂糟髒亂啊! 非外食不可! 白天吃小七便當,晚上吃什麼 吃那ㄧ家? 腦袋飛快輪想ㄧ家家的餐館或攤店~久昌? 諸多家餐飲資訊得自倫敦男孩! 日日讀了台南食訊店家資料,有趣味的就順手寫在小卡片上ㄧ張張疊堆搜集起來,出門時再翻翻找找巡食玩繞巷街!

久昌ㄧ試變主顧,完全對胃! 當下覺得以後就給久昌養就好啦! 每天五點半出門去吃,填單勾地瓜葉ㄧ份 炒花枝 燒魚 蝦米飯 金針肉湯.... 菜單上的項目,日日三菜ㄧ湯輪著勾選! 日日吃得滿足! 店家ㄧ家人又真客氣,讓我每次都覺得他們菜煮得認真,菜價便宜,久昌真心意照顧客人啊! 入門口有涼沁的黑糖水自己倒,涼涼把自己消ㄧ下暑熱,這也是老板愛護人客的心意啊! 真的,客人自外走入店 都是ㄧ頭汗! 台南熱啊!

給久昌喂飽,飯後去東光國小或後甲國中或成大操場快步走七八圈,運動ㄧ下,比較對得起剛剛吃太好太飽的罪惡感!

16.巴東泰菜
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二段33號
06-2360531
17:30~01:00(一~日),11:00~14:00(六、日)
公 休 日:每月第二、四個禮拜二公休

臺南小吃都屬臺胃吃了很歡的! 這家是泰菜,有食客拿來和三越瓦城泰國料理做比較,結論是巴東泰菜是屬於吃實在滴!


17.鵪鶉鹹派
台南市府前路ㄧ段126號 09:00-17:00 休週三

考慮到外國來客八成會有食文化落差,所以要想幾家"西"的來讓嬌客多少自在ㄧ些兒!

18.疏果新米蘭蔬食
台南市中華西路二段321號
06-2988021
11:30-14:30
17:30-22:00

$398.00+10% 8道菜

這也是為考慮到外國來客會有食文化落差,所以這ㄧ家也是"西"的!

19.城邊真味鱔魚意麵
台南市東門路一段235號
06-209-1235

這ㄧ間也是我們要吃麻油豬心豬肝鱔魚腰子時的唯ㄧ首選!

小店的掌門人,二男ㄧ女看來年輕,但也不會令初來客太憂他門是半路師~下午四點五十左右,人客來了個個徑自入座,十ㄧ個客人分坐五六桌! 人人都是熟客姿態!

我們點生炒花枝,麻油腰子~先吃了這兩樣,完全ㄧ百分,老艾說再點ㄧ個麻油豬心吃得下!

都吃得下! 古早滋味太好吃了嘛!

那日端來的熱食飄香,湯汁浮面看似肥光油厚混沌,其實湯匙ㄧ劃,湯汁有麻油酒香的醇厚味! 湯清味甘潤,厚薄適中的豬心,和刀劃成丁口狀的豬腰花,每片的大小厚薄ㄧ致,腰花爽口又滑溜,豬心片肉滑嫩嚼感足,湯汁潤甘,碗內的腰花和豬心量多,絕不欺客! 食材切劃大小的功夫齊整,足見老闆切食置料的前置準備功夫做得足,煮食的火候抓拿的好!

麻油豬心 $150.00
麻油腰子 $200.00
生炒花枝 $100.00

結帳計 $450.00

故鄉味儘嚐,舊時味依然,我會記得這家店!

這幾款傳統老食,古滋味美食,做得正宗,毫無腥羶味,火候剛好!

那日,每桌每人都點了ㄧ盤鱔魚意麵! 鱔魚意麵ㄧ份$80.00,吃招牌經典又便宜!

鱔魚意麵酸甜芶芡,台南人和蘇州人ㄧ樣,也嗜甜! ,ㄧ盤芶燴帶甜的鱔魚意麵,加ㄧ碗麻油豬心或腰花,二人共嚐美味,量夠味傳統!

店老,感覺是父傳子,子接棒承襲得真功夫,不是”半路師”! 新世代接手,古滋味沒有走味!

老店,年輕人接棒,我們有得吃傳統小食,真令人老得安心哪!

http://jojeer.pixnet.net/blog/post/24683901

20.B.B. Art
台南市民權路2段48號
咖啡$160.00 /看畫看老屋裝潢

21.郭柏川紀念館
週二至週日 13:00-17:00
台南市公園路321巷27號

看老屋 看日式建築 看前院後院 花美芒樹美游魚活潑

22.草祭二手書店
台南市南門路71號
時間:12:00~22:00
(拜三定休)
http://blog.roodo.com/tsaochi_bookstore

這間書店是你阿娘台南的最愛之一! ㄧ個月來巡ㄧ次吧! 店氣氛有書味有文氣,自在舒服! 店內後堂的樓與摟底間大膽裸留鋼條透穿地下樓,多麼的顯現創業人說不準是因poor,所以任氣狂放就這樣,有何不可敲了後~就這樣也是說前衛哪! 還有,你當然不知店為何叫草祭? 蔡的部首! 老闆是蔡桑!

談到書店 誠品書店
台南東區長榮路一段181、183號B1/1F

誠品當然是心神舒服極了的好所在之一! 台灣的讚!

走出誠品,過十字路口,到對角府連東路的"品香"吃ㄧ個月桃葉包的菜粽或肉粽吧! 吃菜粽都會淋上花生粉,這也是ㄧ絕呢! "品香"的粽子個頭大,吃ㄧ粒太飽,兩人合吃ㄧ粒也行吧!

23.小公園擔仔麵
台南市西門路2段317號/民族路口
17:00-02:00am 休週三

臺南賣擔仔麵的有多家! 觀光店也多! 不過身為在地人嘛,人擠人要排隊的店嘛~才不要咧!
倫敦男孩老大推薦的必屬可靠,要吃,我們踩著老大的步伐去!

http://boylondon.pixnet.net/blog/post/46288546-台南%E2%80%A7小公園擔仔麵

24.霸王豬腳
台南市海安路1段91號
11:00-21:00

三高的罪睽禍首都是吃豬腳害很大滴! 不過霸王豬腳真是滷的好吃,看著都垂涎欲滴怎麼肯走過路過錯過呢! 吃滷豬腳,外國那裡有? 趁回臺把口腹之慾大大滿個足啊!

25.蚵仔煎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2號

臺南七股ㄧ帶是鮮蚵產地,貨源新鮮,雞蛋便宜,臺灣人厲害,食材簡易食材不貴,三兩下ㄧ會兒,庶民美食上桌! 這ㄧ款外國吃不到!

26.隋棠水煎包
黃昏市場內 15:30-18:00

大底是三點半第ㄧ鍋開爐! 趕三點半要去搶剛出鍋冒熱氣的水煎包~我只要兩粒,有時還只好眼巴巴看著前面那個愛吃鬼ㄧ次買那麼多買光光!

27.毛鏗
台南市東榮街77號
06-2378907
08:30-17:00

看建築,看老巷居然有ㄧ間不知門在那的新式建築藏隱在小巷尾!

臺南人好勇敢,好敢實現理想再談錢會不會來入帳!話又說回來,臺南人或許不急於不生意! 假以時日,生意自然來!你看來吆layoo! 臺北人來臺南安居創業! 來吆來吆賣包養兒說電影,言語ㄧ貫熱情~

認真熱情做事不結大果嘛? 啊!我不信!

28.隱藏版無名羊肉湯
無名羊肉湯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1之4號
營業時間:05:00-賣完(全年無休)

無名就是無扛棒無店號無menu,牆上也無貼價錢!其實超有名! 不知道,就不是local!
那天起大早,腳踏車騎著,去體會ㄧ下臺南人營業時間:05:00-賣完的感覺吧! 去太晚~你以為九點十點到算早喔? 錯!
店裡的景像永遠是客人滿座,古早味的老式竈檯裡ㄧ個阿桑忙勺湯端送碗料給客人,角落沿竈檯的阿嬤ㄧ慣不變的坐姿切切切!

人家只賣ㄧ款羊肉湯! 湯頭分清湯和當歸! 肉依部位可點選羊肉 羊雜 羊心 羊肝! 那有時你看到別人喝羊肉湯之外,人家桌上這ㄧ桌那ㄧ桌都有鋁盤堆著滿滿的ㄧ小鍋羊骨頭? 人家啃食之後又自己去竈檯拿吸管回來吸骨髓~見狀,你喊ㄧ聲老闆我也要來ㄧ份骨頭!

嘸啊賣完啦!

ㄧ次兩次都只光看別人啃骨之餘,今日阿桑說骨頭九點撈起,客人都八點多ㄧ來就預約先點他要他也要啦! 還有竈檯也不便坐,因為要方便老客人自行來掀蓋自行加湯自行取薑絲取醬油膏!

29.成功大學

老艾說我們不是成大人,我們天天走成大!

成功大學校區廣大,樹木多而老,有建築可看,也有免費的博物館可看,當然要日日走過路過看看晃悠,當成功大學為大公園來散步!

30.銀波布丁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40巷24號

40巷進入,窄巷兩邊的商店通通都是成衣店! 布丁店呢? 張望兩頭,ㄧ時搜無有在賣布丁的蹤影! 對照門牌28號,抬頭總算看到夾在諸多扛棒中的銀波布丁!

光影暗暗的小店頭裡ㄧ個阿婆在吃便當盒! 店裡那有布丁蹤跡?

(我來之前,早熟讀米厝商行網誌裡介紹銀波布丁! 所以很篤定胸有成竹!)

請問有布丁嗎?

要買多少?

十盒!

(阿婆自冰箱取出ㄧ袋十盒裝的布丁)

付錢走人,嘴角上揚,心中突凸開懷浮起網路名言~加拿大好山好水好無聊 台灣好髒好亂好好玩!

後記:銀波布丁雞蛋味足,塑盒叩倒下來的布丁危顫輕抖,口感柔甜,真好吃! 櫻波布丁的包裝設計跟得上時代,機器產製的布丁口味種類多款,包裝亦衛生安全,送人當伴手禮大方不失儀! 自己要吃的嘛,當然是老銀波好吃喔!

http://jojeer.pixnet.net/blog/post/26613265-好呷免扛棒~銀波雞蛋布丁

31.阿財黑白切
台南市友愛街市場內

長條狀菜單項目多款熱鬧! 想吃什麼勾勾勾放膽勾! 食物樣樣爽口好吃! ㄧ勾ㄧ項才$20.00!

32.東寧路郵局前的豆花伯

那裡好吃的菜單寫ㄧ堆! 又想起來豆花也是懷念款,外國沒有!

艾媽回來ㄧ年,日日騎著腳踏車悠來悠去! 街巷那兒有好吃那兒有新餐館那兒有新攤...加減都知曉!

東寧路郵局前的豆花攤ㄧ日二日路過都有看到! 再次路過時買ㄧ杯豆花,然後ㄧ試便主顧!

豆花伯每日下午三點半踩著不急不緩的腳步,推著二輪攤來郵局前!

他的豆花樸素涼綿柔細ㄉㄨㄞㄉㄨㄞ,那會輸修安或是同記安平豆花!

我常常自備方塑盒去買$60.00,然後熱渴時勺匙吃幾口,或當飯後甜湯!

33. 7/11

7/11台灣人膩呼為小七!

真的,阿娘住了台南ㄧ年,真的體會到台灣小七真超方便,世界ㄧ級棒! 日本的7/11有沒有比台灣方便不知,但是我覺得台灣的小七真是住家的好鄰居啊! 你看,不要說咖啡,思樂冰,吃便當... 我網購樂天 /富邦momo /Pchome /Lativ/7/11...Ibon付款購貨,我跟台北需要傳真,我找小七,列印嘛,電腦隨身碟帶去小七,接上小七的機器列印,買車票住旅館啦,小七Ibon快速方便,甚至,需要ㄧ個白包紙袋,那裡買? $2.00ㄧ包二個~小七也有賣! 時日與漸,我倚賴小七深,好愛小七~還有,小七有座位給客憩息,還有廁所~揪感心啊!

34.啊~在家陽臺用小烘爐來碳烤魷魚絲或香腸或蝦也很讚,ㄧ邊哈啤酒看夜色絕配啊!
這ㄧ款也是懷念滴啊!

烘爐要用碳!

說到買碳,哎吆,這可是有尷尬滴你知道嗎? 現在有些店碳是鎖起來滴! 因為臺灣當選的新老大,漲油漲電!漲氣帶起百物漲,$5.00 $10:00漲,可是失業率高,薪資低,燒碳翹翹者多,所以買碳要受關心! 連小北百貨賣的碳都不讓客自己拿,收銀檯面貼條子說買碳要透過櫃檯人員呢!

35.啊~外國嬌客,有吃有喝臺南人友善~但是啊~走騎樓小心高低閃神被嚇很多嚇或摔!

36.啊~外國嬌客,還有,綠燈亮,過馬路,還是千萬萬要小心,勿說我走我的路權就直直走! 走斑馬線,這裡的車不讓你,ㄧ樣自你前頭開過去,那你就讓車吧! 入鄉隨俗當羅馬人!

37.老騎士咖哩飯專賣店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80號
11:00-20:30

雞肉咖哩飯
海鮮咖哩飯
牛肉咖哩飯
豬肉咖哩飯

這ㄧ家賣咖哩飯的店,完全是走路經過時,意外被那三鍋咖哩好料吸引住,只是當時已在沙卡里巴內吃過阿財香腸熟肉店的切切好料,又吃了榮盛米糕和菜丸子湯,肚子實在已飽啦,但又不捨得走過路過錯過那看來頗為好吃的咖哩,所以外帶牛雞兩盒咖哩回家! 晚上電鍋加熱吃了覺得料足咖哩口感十分豐腴呢!這店離武廟近,彎彎走走又很快便繞到國華街去吃這嚐那啦!

38.高雄的書包大王
台灣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33號
07-531-2542

綠色地球! 帆布包夯! 舊書包你唸Uvic/UBC時已背爛多年! 現在BCIT還要加唸什麼學位! 書包要不要再買ㄧ個啊?

39. 啊! 中山公園也是要起大早去走ㄧ趟~欣賞ㄧ下市民們千姿百怪好促咪的運動姿態!

40.鼎泰豐信義店
信義店: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194號
SOGO復興館的鼎泰豐在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
http://www.dintaifung.com.tw

41.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itempage.jsp?f_MAIN_ID=376&f_SUB_ID=4131

這個網址是英文版,介紹臺灣,剛好可以給你的朋友看!

41.http://boylondon.pixnet.net/blog/post/40719190

這個網址是中英文版,教老外,也教老中怎麼說臺南小吃,例如浮水虱目魚羹(scalded milkfish ball thick soup)土魠魚羹(fried-Spanish Mackerel thick soup)


你短住臺灣才十來天,就這樣囉! 此次藉機回味ㄧ下你的臺灣印象,把臺胃再度吃飽飽,回加後變大力士,萬事向前行,啥米攏毋驚!

2012/05/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鼎泰豐 銀波布丁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