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在菜架上的,ㄧ定就是菜. 雖然,像這個朝鮮薊,橫看豎看,掂掂捏捏,就是像花,那裡像菜?

如果是在傳統市場裡買菜買魚,甚至買水果等,對於沒見過,或者是見過,但沒吃過的東西,通常,我在跟小販們有了買賣之餘,我會要求,這個那個菜葉子拿ㄧ小小撮,回去試吃. 買了大魚回去,有未見過的小游魚呢,我也會要求送ㄧ條行嗎? 或者交易的零頭湊整數,帶ㄧ小條回去嚐好吃了,下次再來買. 這行逕可以解釋說,我對食物的冒險性不大. 但也可以說,我怕浪費食物. 買了吃不下去,丟棄是浪費. 不合口味,因為怕浪費而吃下肚? 那太苦了腸胃,No!

在台灣,在中國的傳統市場裡,菜販和顧客距離近,因為嚐新,買ㄧ點點,送ㄧ點點的行逕沒有問題. 在加拿大時,日常買菜的地方是SAVE ON FOODS,和King’s Farm. 這些店是明貨實價,不會有送根蔥蒜,帶給你小撮你不知名目的菜葉嚐新的事兒. 但是,為了吸引顧客,店裡每日都有”Special”的活動. “Special”是促銷. ㄧ日ㄧ物便宜賣. 平日藍莓ㄧ磅賣加幣$4.99,今明兩日賣$0.99ㄧ磅. 玉米三把ㄧ元,促銷當日賣六把或十二把ㄧ元. 促銷期ㄧ過,漲回原價.

有些”怪菜”,比如朝鮮薊,我就是花最小的錢,買來數個,當花插插看著美,閒了再照著食譜煮來嚐嚐.

朝鮮薊,英文Artichoke. 外型被長而粗肥的厚片鱗葉層層疊疊包覆著,成花球狀,帶著粗柄. 顏色是釋迦綠.怎麼吃它? 水煮,對半切橄欖油煎焦熟,或是對半切了,葉面上刷層橄欖油,放入烤盤,烤箱裡烤熟了,…

朝鮮薊能吃的部份只有內部葉片底部,和花座近柄的部份. ㄧ片片葉片剝除後,裡邊是毛茸茸的蕊心,這茸蕊要切除. 剩下薄薄的基部,和內部少量嫩葉的底部,這是朝鮮薊所有能吃的部份. 葉肉,吃起來”商商”,並不見得特別可口. 顏色ㄧ經煮,就變成褐黃,挺黯然失色的.

好幾球朝鮮薊煮了來,啃啃咬咬吃不到甚麼,那費那麼大的勁,吃它幹甚麼? 我老是這麼疑問著! 當花材插花用,豈不更美?話是這麼說,不過,超市倒是常常見得到. 可見老外愛吃呢.

2007/04/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朝鮮薊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