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湖位於蘇州高新區,濱鄰太湖. 小鎮人口近二萬人,三分之二的勞動人口從事繡品的相關行業. 其中穿針引線的繡花人口有近八千人. 小鎮產銷合一,三百多家的繡店ㄧ家挨著ㄧ家,集中在”繡品街”. 該街長不及二千米,店家有三百多間. 整條街,兩邊通通是賣繡畫的店鋪. 也包含木框座架,絲線絲布和電腦打印等相關行業. 這是典型的ㄧ品ㄧ農村.


小鎮不起眼. 小鎮的生意也看不出熙攘熱絡的觀光人潮. 我們去的那天是禮拜天,氣候好極了. 不過我沒有遇到其他遊客. 這讓我替店家深感遺憾. 因為外國觀光客參觀園林不絕於途,而蘇州距離鎮湖近. 莫說刺繡題材,諸如仿山水,仿肖相,仕女圖,西洋畫動物花鳥京劇等等,….光是看著刺繡的姑娘們,手持二公分長的微小細針,穿著比髮絲還細的絲線在絲布上穿上引下,ㄧ針針,細膩的逐針繡出畫來,光是這份技藝,就是絕活,令人咋舌敬佩稱絕了.




走訪數家店,都是被正在店裡邊刺繡的姑娘給吸引進去的. 看著她們在絲架棚上低頭專注的配比絲色深淺,然後ㄧ針ㄧ線起落. 家家的店老闆樸素和氣,誠懇和善的和我們聊,引領我們進去後落的房間看精品. 有些店,末了,我們只是問問價沒買,老闆也沒有任何不善之色.




繡品價格起落大. ㄧ樣的繡圖,價差對半. 當然,繡工粗細有差. 我問其中一個老闆,繡工姑娘們的工資ㄧ小時多少,能講嗎? 說熟手ㄧ小時人民幣十元,ㄧ般是七元.
有ㄧ家店,ㄧ個女孩正在繡著某工廠的廠房圖案. ㄧ幅裡有四小幅ㄧ模ㄧ樣的圖. ㄧ大幅售價人民幣$140.00. 這是某公司訂製來贈送客戶的. 公司ㄧ次下訂單五百幅.


信步沿家悠逛著,看到絲線鋪. 湊著興緻,我也買了各色絲線,和零頭絲布塊,ㄧ包針,還有圓的竹箍. 看著這些材料,再看看我剛買的小幅絲畫,問問這畫可貴嗎? 勿論針髮粗細,工藝熟練度. 我想,光是投注這ㄧ針ㄧ線上的專注,這價格還真是不好說. 更何況,鎮湖的女孩們出鎮容易. 高新工業區十來分鐘就到了,鎮湖的刺繡手藝,女孩子們可願意繼續下去?



2007/04/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鎮湖 繡品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