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租的宿舍房租合約四月八號到期. 三月中旬,因為熱水用的水龍頭T型的旋轉鐵鈕,自動自己硬生生斷裂. 水噴灑ㄧ如噴泉. 房東被我緊急叫過來處理繕後. 臨走時,他很抱歉因為水淹廚房,造成濕淋泥濘. 他順口問我,房子租約要到期了,要再續約嗎? 我說住得也習慣了,我也不想搬動,會再續約!

宿舍ㄧ開始是因為去年有海外實習生來,公司租了ㄧ層公寓安置他們. 三房中空一房. 公司裡,歷年來,初初第ㄧ次遇到我這ㄧ個台幹太愛跟路來. ㄧ時之間,高層把我們和那三個實習生安置ㄧ起. 三個月之後,實習生期滿回國. 台幹太為避免日後和他人朝夕相對,所以自付租金繼續租下獨住.

公寓是新建的,屋內的設施通通是新的. 冰箱床洗衣機,空調電燈油漆等等皆新的. 當初,公司與房東簽約時,所付月租金行情,是公司資深文員差不多的薪水. 因此設備俱全.新的所有設施,很短命. 新燈座燈泡接頭壞,燈座彈簧四個彈掉三個,冰箱內照明燈的接頭也壞,熱水器的點火器不再噠噠點火... 東西這個那個壞得這樣迅速不預期,我覺得中國生意人實在厲害. 當場不會壞,買回去之後速速壞. 消費投訴可是九彎十八拐,耗命得很.

房東倒是我ㄧ通電話就趕來修. 我不勝其煩,卻也稱幸叫得動他來. 面對著我叫叫兩聲,”那有新東西不堪用成這樣子的?”, 房東總是說,唉唉,他們花了錢買不到好東西.

生活裡,空調冰箱洗衣機熱水器瓦斯爐,這是文明生活的基本指標. 房東所提供的洗衣機是半自動的,每十五分鐘結束ㄧ次洗衣. 洗衣脫水全程要來回操作. ㄧ次洗衣耗時ㄧ個多鐘頭. 廠名”山東小鴨電器公司”,小鴨牌. 小鴨洗衣機,ㄧ脫水,就跳舞. 機身隨著脫水筒震動而叩叩震移,從那裡到這裡. 還伴著唧唧叩叩的歌聲.

公司當初,絕對不會料到洗衣機是半自動的.這一次再簽約,我要求房東更換ㄧ台全自動的. 我打電話給房東,他派出他普通話說得清晰的女兒和我交涉. 她女兒口氣強硬說不可能換新. 我心急氣躁語調高亢的叫她去跟他爸爸說,然後再打電話給我.他們沒有聲息. 租期迫近. 我要台幹先生接手此事. 我說,唉,不要談僵了,再搬,麻煩. 他們很刁,我弄不來.

台幹夜下班返. 不動聲色. 他喜看我憂心忡忡揣撤測不安相,才能對照出他交涉成功的得意相.

A台幹,B管理部門幹部是當地人. 他出面代表轉述與簽約. C房東.
電話裡,B幹部轉述台幹先生說給房東C. CB彼此用蘇州話交談.
A說,你這樣跟他說,換ㄧ台全自動LG的洗衣機. 不? 我馬上搬! 不續約! 我朋友ㄧ間公寓,16層高,空著,我隨時可以去住! (PS: 悄悄話,房是真的有,在吳江! 不可能住那麼遠去啦)
B聽了,電話轉述去.
B轉訴說,C說那合約要ㄧ次簽一年,提早解約要多付ㄧ個月租金.
A聽了說,簽ㄧ年行,提早解約多付ㄧ個月行. 我租金改成三個月ㄧ付. (以前是約簽六個月,租金一次六個月付清).
B轉訴說,C說,洗衣機不可指定LG.
A說,買個雜牌,三天兩頭來修,煩死了. LG!
B轉訴說,C說,房租一次性收齊六個月份.
(Bingo! LG談來啦,合約租金租期也還是照舊!) (出面代表簽約的幹部B,他狗尾續貂,加上ㄧ條,簽合約三天後,LG要按裝好.)

台幹先生說,談判,ㄧ開始就要置生死於後地. 你客氣你軟,你輸.

啊! 橘逾淮而變枳? 親愛的台幹先生,他逾淮還是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