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你為了甚麼理由,想來到ㄧ個全然陌生的國度~古巴哈瓦那/ Havana觀光呢? 甚至,這個國家的官方語言是西班牙語,當地人不說英語~雖然說,你的英語也許只是so so! 可是,你的西班牙語彙只會”歐啦“! 這國家還是全世界稀罕的極權國家之一~共產黨!

共產黨! 嗚! (顫抖發冷~)

但是,聽說~

卡斯楚(Fidel Castro)的政策無法再堅持純社會主義路線後

仍然堅持反美帝國主義,卻張開雙手擁抱美金!

古巴的音樂,夜生活還有大型的熱帶歌舞秀,加上良好的治安

絕對可以讓人在清涼的夜晚完全放鬆!

兩個海灘,Trindad 和Varadero,

全都美呆了 !!!!

四種顏色的海水(深藍, 淺藍, 淺綠和白色的浪)

一望無際滿天星斗的加勒比海星空

清澈透明的海水

躺在海邊的長堤看夕陽日落

去gran teatro看芭蕾或是佛朗明哥舞等表演

是很棒的經驗在La B del M跟El Floridita都有好喝的酒跟不錯的live表演

(可是那酒真是貴到想哭啊!)

哈瓦那到處都有音樂! (雖然我聽到的多半是當地的流行歌曲) 一些有名的餐廳像El Floridita或是La B del M都有live演出, 我比較建議是follow your ears. 在外頭聽到好聽的再走進去就好, 路上有時也會有些街頭表演者, 不喜歡的就離開, 不然每個都來跟你要小費會給到破產...

古巴人個個無聲不歌,無動不舞salsa去古巴一定要帶MP3! 錄下當地的廣播節目, 還有隨處可見的露天表演, 就可以燒成一張CD了, 不用買!

因為物資全靠進口,加上觀光的政策,讓古巴成為拉丁美洲物價最高的國家(對觀光客而言)

全程搭乘Air Canada,在上飛機時會發給tourist card!

在Toronto的登機門那邊跟地勤要tourist card就好,觀光客只要拿tourist card就可以在古巴待上一個月!

“Casa particular” 民宿的意思!

http://www.gocubaplus.net/

這個網站可以直接在線上跟你的agent溝通,雖然不見得是最便宜的,但卻是最保險的~(熱帶地區快樂民性,辦起事悠慢不慌不忙,效率有疑問? Yes!)

貨幣:古巴比索、古巴可兌換比索 / Cuban Peso (CUP)、Cuban Convertible Peso / peso cubano ($MN)、peso cubano convertible (CUC$),CUC$ 1 = $MN 24.1 = 1.08 USD

古巴CUC兌換匯率比較差,所以抵達時先換一點應急即可.


記得留個50塊左右

坐taxi到機場約20塊,(跳表的話大概是二十多塊)

check in拿到boarding pass後還要付25塊機場稅

當地是用CUC (Cuban Peso Covertible)

匯率跟美金相同

所以有時我們在當地會暱稱Cuban Dollar

以跟當地人用的Peso區分

YYZ是大的Pearson國際機場. YTZ是Toronto Island airport(比較小). 加航Air Canada在哈瓦那是沒有office的! 所以票務問題(像是確認機位更改時間等問題)要到Vedado區的Air Cubana辦公室去辦.

11月到隔年4月是當地旅遊旺季, 氣溫約20-29度間(白天約28度上下, 晚上約21度左右), 非常宜人

信用卡跟旅行支票在古巴都很不好用

在兌幣過程中免不了還要扣手續費等

萬一是美國銀行的就更麻煩了

另, 美金兌換CUC還要再扣10%還是帶歐元. 英鎊或加幣現金去當地銀行換最快. 直接照匯率算.

幾個有用網站

http://www.geocities.com/TheTropics/Shores/5902/cubaguid.htm

http://www.lonelyplanet.com/destinations/caribbean/cuba/index.htm

http://www.1000traveltips.org/general11.htm

http://www.cuba-junky.com/

所有的古巴blog文: (內含七月跟十月兩次的遊記, 有一篇上鎖的密碼是ayz75)

http://www.wretch.cc/blog/ayz75&category_id=11191600

古巴遊記

http://www.coolloud.org.tw/user/blogs/wendelin/

http://www.wretch.cc/blog/andalusion/23936482#comment226048786

http://www.wretch.cc/blog/andalusion/23930706

http://www.wretch.cc/blog/andalusion/23945451

1. 民宿:推薦兩家

(1) HAV: 安提瓜屋 Casa Antigua www.casantigua.justincuba.com

距舊城區約15min.車程的住宅區,民宿主人Horacio會說英文,家中布置很漂亮,而且他有email (encuba@casantigua.com),這在只准政府機關及外國人使用網路的古巴來說,非常罕見。從他家到哈瓦那市區,車資Peso $5.

(2) Casa Liliana"莉莉的家",國碼53 區域號碼 01419-當地號碼4780.

Attn & add: Juan Manuel Marquez (Amargura)

entre Ciro Redondo y Calixto Sanchez, Trinidad, S.S.

Cuba C.P.: 62600

莉莉的家有扇巨大的藍色木門,拍照效果很好,她5歲的兒子可愛調皮。莉莉與丈夫都是EE major,但現在已經營民宿為主,家中兩間房間,共可容納四人。她聽的懂簡單英文, (3) 民宿收費:全國統一公定價——淡季 $25,旺季可能是 $30 or $35;早餐$5。比住旅館划算。古巴旅館皆為國營,年久未修,收費昂貴。三星級約 euro$50- 60起;四星級euro$90起跳。

(4) 古巴政府允許民眾申請經營民宿,凡家中門口有一綠色三角形標誌的,即為合法民宿。政府為避免「民與國爭利」,經常有檢查員赴民宅突擊檢查(是否超收旅客等),民宿主人怕被罰錢,因此都謹守規定(例如一房間絕不能塞三人)。

2. 貨幣:2004年(大概是)11月起禁用美元,改鎖定歐元,出發前先換好歐元,抵達機場時,直接在機場兌換Peso convertible即可。

(1) 兌換值約為Euro $1= Peso $ 1.13.

(2) 當地民眾使用"Peso M.N." (M.N. 代表"national"),幣值為convertible的 1/24。建議可至當地銀行,將$5-10 Peso convertible兌換為Peso M.N.,買當地小吃較划算。

哈瓦納市區和其他城鎮路邊都有pizza和果汁等食物,滿可口的。例如 cheese pizza一片只要 $5 (Peso M.N.),果汁一杯只要 $2。另外,哈瓦納市區公車一趟只要當地幣 20- 30分。

如果對古巴照片有興趣者,歡迎參觀我的古巴相簿。請至 www.ourblog.idv.tw 點選 Lancat's photo album.

再補充一家民宿,同樣位於Vedado區,通英文。請看linkpage:

http://www.exchangezones.com/?p2=/modules/houseexchan...s.jsp&id=1107492370627

contact info: Alex Gay Cabrera, ph: +53-7-8323033, Cell: 49-179-4663511

Calle I #355 Apto.2 entre 17 y 19, Vedado

不過這家我沒去過,是在加拿大的網站上看來的。

Habana哈瓦那

住宿:

Casa Ricci, 位於中央區與舊城區中間, 房間有重新整修過,乾淨舒適,CUC$30含早餐.會簡單英文.聯絡方式:ricci_hosp@yahoo.es 地址:cristo No.14 1er.piso e./Teniente Rey Y Muralla, La Habana Vieja 電話:863-0382 (古巴國碼53)

景點:

Tropicana熱帶花園夜總會, 票價有CUC$70.80.90三種, 每日22:00開始, 約2小時, 含飲料點心,不含接送(Taxi單程CUC$10), 著正式服裝, 蚊子很多.

Tabacos Partagas雪茄工廠, 開放時間:每日9:00~11:00 & 12:00~14:30.

Santiago de Cuba聖地牙哥

住宿:旺季價格CUC$15~25,唯一的共通點就是舊.

景點:

Balcon Velazques觀景台,黃昏可到此看海景,無門票,但拍照要收錢. 地址:Corona與Bartolome maso交叉口.

Casa de la Trova 與 Casa de la Musica晚場門票均為CUC$5.

交通:

往Habana:18:15發車那班,因只停Camagüey,可節省2小時車程,票價相同.http://www.viazul.com/asp/reserva/Default.aspx

Vinales

住宿:當地民宿也很多,價位CUC$15~20,如果不介意多走幾步路的話,推薦

Casa Obel y Yoli房間舒適, 晚餐極佳. 男主人會英文. 聯絡方式:Obel74@correodecuba.cu 電話:793243

景點:

可買VinalesBus觀光巴士一日券CUC$5,附近主要景點無限次上下.www.transtur.cu

Cayo Jutia海灘,距Vinales約70公里,Taxi來回CUC$40,可租摩托車8hrs,CUC$20(油錢另計). 海灘門票CUC$5,在附近即有不需付門票的漂亮沙灘!

可以在Gocuba網站上,買到一些package,

對於只有打算停留短天期的旅者來說,買package可能還比較划算.

古巴Jose Marty國際機場.

小費不用隨便給

1塊錢CUC可以買5個冰淇淋

或1個pizza

或很多東西

就算你給他們一支錢櫃的原子筆他們都覺得很爽

基本上在古巴給小費

接下來可能他全家都會來跟你做朋友

我有次從Gran Teatro要坐回Hotel Vedado, 司機開價四塊, 我馬上掉頭就走, 最後以兩塊成交. 古巴雪茄的當地單價以供參考, Montecristo No.2 $7.00

Cohiba Siglo IV $10.05

Cohiba Siglo VI 單支鋁管裝 $17.15

Romeo y Julieta Churchill 單支鋁管裝 $10.15

去 Vinales 的煙草田可以跟國營 Day Tour 去

古巴政府旅遊局辦的,不滿意可以投訴

不怕被騙,也不是黑市雪茄

VINALES也是當地人極力推薦我去的景點

哈瓦那市區的確很多假貨, 所以還是建議到雪茄店像是Partagas或是Romeo y Julieta直接買,

Trinidad晚上聽音樂的地方很多

我覺得Casa de la Trova裡上場的各組樂手水準都不錯

繳交1CUC門票很值得

喜歡Boleros的人如果有去Cienfuegos

Ave 52上的Salon de Minerva一定要去

現場儼然是四十歲以上的社交場所

音響很爛 燈光很暗

歌手演唱十分動人

買東西搭計程車如果講價錢一定要殺價

記得準備好零錢

他們很多理由是沒錢找而變相多收你錢

不管在銀行或是商店 找錢請當面算好

我在銀行就遇到過少給零錢的狀況

Santa Clara的Viazul巴士車站行李處人員會跟觀光客收1 CUC

我給了 但是感到奇怪的是其他Viazul車站並沒有這收費阿

古巴人民普遍很窮

會跟你要什麼東西你常常意想不到那些你平日看起來不起眼的小東西

對他們而言還是十分貴重而捨不得買的

所以請準備一些小東西

如果你得到哪個古巴人的招待或幫忙

可以隨時給他們一個禮貌又珍貴的回應

黃種人在當地很希奇

所以被打招呼是很平常的事情

通常英文不錯的都是要來賺錢的

但是我想說的是

你可以慎重判斷誰是為了錢誰是真心想聊天的

但是不用拒絕跟古巴人聊天

這是你認識這個國家的好機會

到古巴玩最珍貴的就是好好了解這裡的人的態度想法

他們不像資本主義國家人民冷漠難以親近

每個人都喜歡聊天或是攀談幾句 不管是不是陌生人

所以如果你會說西語 真的就太好了去過古巴的友人也是跟我們說多準備一點日常用品,像是筆記本,鉛筆,肥皂,等等的物品代替小費

古巴的旅費貴 主要是住宿與Tour在貴

一餐十幾二十塊台幣 麵包甚至不到五塊台幣

並且一定要用Cuban Peso 不可以用Peso Convertible

消費與當地人無異 並沒有觀光客與當地人的差別

我只能說 我很喜歡古巴 不過是La Habana以外的古巴

尤其是Santiago美麗的Fortress Casa老闆娘煮的菜

Varadero美麗的海 以及它的意外寧靜(竟然沒什麼人潮)

當然最重要的 是他們友善的人民 (除了Havana的人)

跟當地人聊了許多 略略了解他們的生活 體會他們的想法

不過也深深了解 我就算再喜歡 也沒辦法住下來 規定實在太多太複雜了

我在Havana只待兩天 我也慶幸我待的時間很短 否則古巴的美好印象就被完全破滅了

套一句路上一位德國朋友說的話 在Havana "Tourist is money"......

我大概說一下我去的時候貨幣的情況

我一下機場換了7cuc 的 Peso cubano,第一個禮拜就用光啦... 這次去的花費比想像中少很多

本來預計兩禮拜會花到USD1000左右,後來大概是五百六百左右,買當地的東西,我付CUC他們會找我當地peso。會講一點西文的話,可以到處省點錢,除了一開始住Casa Antigua(Vedado)每天30CUC之外,後面我都住一天15-20的,品質也都不錯,基本上我會建議住在舊城區,因為一開始我住Vedado,每天還要坐美國古董車(路上看到就可以招手,不管玻璃上面有沒有寫Taxi),價格從Vedado到中央區舊城區一般都是一個人10 peso MN, 不放心的話可以先問好價錢,搭習慣以後我就沒問價錢,有一次下車司機就跟我要20 peso... 當場真想罵兩句髒話,不過比起計程車還是便宜多了,我的peso MN大部分就花在這部份。

最後幾天回到哈瓦那的時候,我住在舊城區,除了那個很大的紀念公墓在Vedado之外,很多景點都在附近,走路就可以到了不需要搭車,而且本來一天也要30CUC,我還是殺到了20CUC,走的時候多給了幾塊當小費, 在這邊推薦一下: 老太太叫Maria, TEL:8674089, ADD: Calle Lamparilla No.260, Apto 4, 在Habana and Compostela中間,到處都是walking distance就可以到了

如果你想要換peso 度日的話 還是建議你全部先換成 CUC

因為很多銀行都有在換 peso 的 隨便問一下當地人就知道了(就是別在街上換)

建議你先換 5塊CUC約 120peso 試試

在 havana 的 rate 是 1CUC=24peso

在機場是 1CUC=25peso

再度強烈建議 機場的rate 是最好的 把你打算花在 cuba 的旅費 買雪茄的錢全部換完

千萬別想用信用卡 在古巴信用卡都是用美金計價(10% penalty) 而且手續費高達 11%

那你就知道用信用卡有多不划算 我就是換的錢不夠 最後買雪茄時只好用信用卡

不過千萬不要換太多 peso, 因為換peso 非常容易

但是你 peso 要換回 CUC 則是非常困難

幾乎全部的銀行都拒絕收peso

在central havana 市中心才有一個地點在換回 CUC

而且排隊排了我ㄧ個小時 有一大堆"當地人" 拿著大把大把的 peso 換成 CUC

那你就知道 peso 有多不受歡迎了

我換了20CUC的peso, 沒一個人要收

建議你在機場把所有的毆元都換為 CUC

(1) 機場的rate 是最好的

(2) 在 cuba, CUC 要換 peso 實在太簡單了 到處都有在換, 但是 peso 要換回CUC 簡直難如天啊

(3) 為何要想用歐元備用?在商店用歐元那個rate 會非常差 到不如去銀行換 去銀行換又到不如在機場換

(4) 用不完的CUC 在機場走時再換回歐元 這種損失 比你在商店用歐元 或是到時候歐元人家不收的風險比起來 實在低而且划算太多

(5) 真的想用 peso, 在機場換 5塊CUC 就好 (1CUC=25peso at airport, 1CUC=24peso in Havana)

還是老話一句 全部換為CUC 一塊歐元都別留 花不完的錢全部拿去買 cohiba no6 就對了

CUC與CUP的用途不一樣 一般來講 CUC用於高消費 CUP用於民生消費

PS: 古巴印像來自電影"The Lost City"~音樂 海水 雪茄 mojitos ㄧ九五0~ㄧ九六0年代的老建築和古董車~古巴人民性天生熱情快樂,喜歌熱舞,治安良好~呵,這就足以構成觀光點啦!

原擬十二月休假時,返溫哥華小休兩日後,轉古巴度假去,結果細查機票價格,赫然發現淡旺季機票價格差價對倍! 十二月聖誕假為旺季票價! 為此,暫且擱下古巴遊的計劃,留待下次機票便宜時再去吧! 時間,我們總會有的! 古巴也ㄧ定恆久在!

~因為ㄧ聽說有古巴行計劃時,便興緻昂然的看了大量背包客們的古巴旅遊網談,希望借鏡前人經驗,到底,語言不通啊~因此貼文以為日後遊的資料,在此,感謝背包客論壇的各網友們分享古巴經驗~



2008/11/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巴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