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霧罩茫! 大霧罩盲! 連著數天來,清晨時候六點半起床,拉開窗簾看外面~又是ㄧ個黑天灰空罩滿霧氣的ㄧ天~

~霧形成的條件一是冷風,二是加濕,增加水氣含量。因是由幅射冷卻形成的,多出現在晴朗、微風、近地面水氣比較充沛且比較穩定或有逆溫存在的夜晚和清晨,氣象上叫幅射霧;另一種是暖而濕的空氣作水平運動,低溫寒冷的地面或水面,逐漸冷卻而形成的霧,氣象上叫平流霧;有時兼有兩種原因形成的霧叫混合霧。可以看出,具有這些條件的就是深秋初冬,尤其是深秋初冬的早晨。

城市中的煙霧是另一种原因所造成的,那就是人類的活動。早晨和晚上正是供暖鍋爐的高峰期,大量排放的煙塵懸浮物和汽車尾气等污染物在低氣壓、風小的條件下,不易擴散,與低層空氣中的水氣相結合,比較容易形成煙塵霧,而這種煙塵霧持續時間往往較長。

又,民間有說法是:“清晨霧色濃,天氣必久晴。”霧里日頭,晒破石頭。”“早上地罩霧,儘管晒稻。”人們見幅射霧,往往“十霧九晴”

準確的看霧知天,還必需看霧持續的時間。幅射霧是由于天氣受冷,水氣凝結而成,所以白天溫度一升高,就會消雲散,天氣晴好;反之,“霧不散就是雨”。霧若到白天天不散,第二天就可能是陰雨天了,因此民諺說:“大霧不過響,過響聽雨響。” ~(文轉摘錄自龍虎新聞中心)

2008/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