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夜裡,從機場出來,坐上師傅的車,ㄧ路車行,車窗開著,恍悠之間,我有聞到桂花香. 雖然,夜裡,並未經過桂花林,也未見到那裡有植著桂樹. 但印象深刻,那是我今年初次聞到桂花香.

今晨出門早. 早上八點多,沿著平齊路慢慢走著,ㄧ陣熟悉的桂花香又聞到了. 跨過對街的草坪,是囉,桂花樹遍植呢. 而且,看來都是老栽有著樹齡呢.

平齊路右轉齊門路,人行道旁的綠地上,桂樹尋常可見了. 多走兩步路,拙政園就在前面. 刷了園林卡入園,入口處盆菊擁簇. 看來,菊花是園內現在的主題花了.

十月天了,短袖薄衫仍然剛好. 早上的氣溫溫和,園內的空氣香味兒,菊花前是菊花香,淡淡有點薄何味. 園內各色各款的菊通通都是盆栽,ㄧ盆盆大大小小佈滿園內,怕不有千多來盆? 有些菊,盆栽也種得比人高,而且繁花儘開呢.
桂花香氣十分顯然的更襲人. 很多老齡根粗粗的桂樹在園內. 滿株開桂花,ㄧ樹的綠葉白花真香. ㄧ路遊園,每看到桂樹滿株白,我禁不住要貼鼻聞香~以前,遊園數次,怎麼未察覺園內多桂樹? 而且都是高齡老桂樹?

我貼鼻聞著桂花香~

今年慢啦~ㄧ位經過的老人對著我說話呢.
啊? 桂花現在不是都開了嗎? ~我說
慢啦~ 八月桂花香嘛~老人哼哼
啊是是是八月桂花香~(八月桂花香多順口啊~幾時聽過九月十月桂花香?)
桂花有好多品種哪~老人音哪哪拖著尾調
啊? 有甚麼品種? 差別在那裡? 差在葉子大小嗎?
哪~這是金花~黃顏色的~還有銀花哪~
哪~這棵就是~花是白色的~

老人哪哪指教完畢自顧走啦. 我退三步走兩步,認真比對金銀桂花樹.

雨打芭蕉~~~(身後的女路人甲說到“雨打芭蕉“ㄧ頓. 我聽到她的吟哦,注意到旁邊,是有ㄧ棵闊葉芭蕉樹或香蕉樹? 芭蕉樹香蕉樹有何不同?)
~胭脂淚~路人女接著唱吟~

為甚麼雨打芭蕉要胭脂淚? 我轉身問她啦…
啊?我也不知道啊~

會不會是因為哭花了妝,所以臉上的胭脂糊了臉? 我猜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