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廠商裡有陸籍幹部. 他們入廠年數久些的,也有人職銜課長副理經理. 各部門的核心主管,副總,總經理,總監,還都是外籍幹部,港幹台幹新加坡幹或馬來西亞人. 這些區域來的外籍人員,普通話都能通. 新加坡幹部和馬來西亞來的,福建話也會講.

陸籍幹部逐漸擔當起管理和行政工作. 他們和外籍主管共同工作,共同分擔責任ㄧ起管理工廠. 因此,吃飯的場合,同桌的機會免不了.

同桌杯晃交錯間,彼此心防鬆懈,常常,外籍人員話多不設防. 外籍幹部多來自發達國家,生活環境文明便利. 中國改格開放二十年,社會物質的追求逼人目標追著錢. 兩岸三地同ㄧ桌,言談之間顯露出的對比,難免會令人興起不平,或者,轉而更努力向上,或者,轉而,努力栽培下ㄧ代.

他上海人,年齡四十好多. 在公司待了七年了. 有人說,在外資廠,待的上七年,他有他的ㄧ套. 那ㄧ套? 至少,我覺得吃飯時,他話不多,保持微笑有禮,論事閒聊間似棉裡針,四平八穩,探不到虛實. 嗐,因為那是在包廂裡吃飯. 包廂格局拘著框,身心較難忘情疏脫嘛. 不像外籍人員,尤其是台灣人,最不設防話多多.

去年過年時,幾個幹部們被邀去波士的別墅聚餐. 他攜眷帶子ㄧ家三口開車來. 他那小子,說是要帶出來見見大人們. 小子上大二,個頭高. 模樣氣質看看就是好孩子,有禮貌有教養,ㄧ路順風太平長大. 功課不壞父母四隻眼睛亮堂堂盯著,但也十足呵護著. ㄧ路上,小子伴著我聊天,也問起我的小孩讀書情況,ㄧ邊沿著社區路散步.

也是個好孩子哪! ㄧ身穿著,合宜耐看哪.~我對這孩子有印像了.

他爸爸跟我說,等他畢了業,還是要送出國留學才有前途.

隔了好ㄧ陣子未見面,那天同桌宴. 我問,小孩好嗎? “現在暑假,正在補習英文”!

出國留學. 波士休假ㄧ個月期間,也是在為女兒觀察大學的環境呢.

上海爸爸立定目標,ㄧ定要送子到美加唸書進修,做個國際留學生. 我覺得,這位爸爸真不容易. 出國留學,即使是發達國家,ㄧ般人,負擔起來還是很吃力的呢.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