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半旗的加拿大日 20210607_124801_Richmond Public Library.jpg

 

一個多月來在列治文所見,所有公立學校國旗與省旗都降半旗,至今尚未高升回來。

降半旗的加拿大日 20210623_103631_Kathleen McNeely Elementary.jpg

加拿大日前夕,總理杜魯多的推特說:反思「寄宿學校」的悲劇,已要求國會山莊和平塔上的國旗在加拿大日降半旗。

有40%的加拿大人對原住民「寄宿學校」制度一無所知或知道的很少。

降半旗的加拿大日 20210607_130418_Richmond Public Library.jpg

加拿大人仍在哀慟中,媒體文章上有很多反思文章,作者不分族裔文化膚色。

降半旗的加拿大日 Richmond News July 1 2021.jpeg_取自網路

很多省政府或城市不慶祝今年的加拿大日。

往常(去年除外),全國大小社區在加拿大日都會舉行不同的慶祝活動,包括花樣繁多的遊行、嘉年華會、燒烤派對、煙花匯演和戶外音樂會等等,而聯邦政府亦會為新入籍的公民舉行入籍儀式。

降半旗的加拿大日 allegory of sorrow.jpeg_取自網路

今年五月底,在卑詩省Kamloops原住民「寄宿學校」遺址上,發現215具兒童遺骸,經過鑑定年紀最小者是三歲。

降半旗的加拿大日 Richmond News June 3 2021.jpeg_取自網路

降半旗的加拿大日 20210607_124705_Richmond Public Library.jpg

降半旗的加拿大日 20210607_124747_Richmond Public Library.jpg

降半旗的加拿大日 20210607_124835_Richmond Public Library.jpg

6月23日,薩斯喀徹溫省南部的原住民部族Cowessess First Nation一間原住民「寄宿學校」遺址亦公布發現761具遺骸。

6月30日,卑詩省Cranbrook的原住民部族The Lower Kootenay Band透過地表穿透雷達發現,當地的聖尤金教會寄宿學校St. Eugene’s Mission Residential School舊址又發現182具遺骸。

加拿大全國跟著原住民一起悲傷,為體制壓迫下系統地奪走原住民幼童,造成身心生命損害痛心。

6月21日為全國原住民日,全國原住民日源於1996年,西北地區與育空地區將該日定為法定假期。很多加拿大人開始真正了解原住民歷史,希望藉此能讓大眾關注原住民所遭受的不公平對待。

新聞:卑詩省紀念全國原住民和解日。在奧卡納根地區,民眾悼念甘碌市原住民學校215名兒童骸骨的事件。在內陸維農Vernon,北奧卡納根友誼中心協會為原住民兒童發起名為「永遠在我們心中」的籌款活動,用作製造紀念長椅和壁畫,以紀念逝去的原住民兒童。橙色為紀念活動色調以示悼念。

今天加拿大日,悼原住民寄校受害童,各地現橙潮。

體制壓迫、傷害、戰爭,歷史無法為鑑,一再重演發生中,有些政府人們會反思愧歉,這是人類的文明進展,也是這些國家進步的文明基石。

再想想臺灣這一波的疫情災難,疫苗短缺。無私很難,發臉書很容易,新聞抄襲更不費力。談話性節目主持人選邊站,各持立場,各邀來賓共同發揮想像力辦案,無憑無據推演猜測,連虛假的中立都不演了,不同節目不同立場,「你們」「我們」相互對立。

因臺灣政府對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感染者編號管理統計,讓「很多人」不爽,批政府對死亡個案態度「傲慢」。

龍應台:為死得不知所以的同胞,我心沉痛。

特地找出龍應台的書。

重讀「一個中(ㄨㄛˇ)國(ㄇㄣ˙)的兒女(P.231)」也有「傳統中國知識份子的傲慢(P.236)」且「祖國有相似的苦難(P.231)」「嚐過不自由的滋味(P.109)」說著所謂字(ㄅㄧㄠ )正(ㄓㄨㄣˇ)腔(ㄍㄨㄛˊ)圓(ㄩˇ)的「小乳(ㄊㄜˋ)狗(ㄑㄩㄢˊ)(P.46)」湖南衡山人龍應台圓神1992版的「寫給台(ㄋㄧˇ)灣(ㄇㄣ˙)的信」,讓人感嘆傷懷。

降半旗的加拿大日 20210704_092839_Letter to Taiwan.jpg

書中,龍應台書寫東西德統一前後人民生活思想差異,解體後的俄羅斯的改變,之間穿插六四天安門。

剛統一兩年的東德小冷鎮,在教堂上吊的牧師(P.203)故事,顫抖的龍應台不知道作何想法?

標榜清醒包容的龍應台為了找一位東德廉價管家,竟然「希望東德的失業問題越嚴重越好(P.167)

兩德統一,東德共產黨瓦解,法院開始審判東德共產黨分子的相關的罪行,龍應台說:「我等著看罪與罰的印證、清算與平反的實現,中(ㄈㄟ 非)國(ㄉㄜˊ德)式的(P.188)

1987年7月15日,臺灣解除世界上實施最長時間達38年的戒嚴。臺灣沒有清算,也沒有人愧疚反省贖罪,甚至有人日子過的照樣理所當然。職業學生哈佛「牧師」船過水無痕,也當了市長和總統,龍應台也跟著是臺北市政府首任文化局局長和文化部首任部長。

臺灣在專制獨裁的體制下,白色恐怖,這些人何曾反抗過,甚至還是幫兇。解嚴後,雖然經歷政黨輪替,這些人利用舊有人脈法規,繼續尸位素餐吃香喝辣。題外話:國際地位情況特殊的臺灣,國籍法應該修改為單一國籍,有很多人長住美加紐澳,「罵臺灣」非常痛苦怨恨地過著日子,他們沒有在臺灣住滿183天以上,卻領著兩邊的福利。

圓神1985年出版《野火集》是結集自1984年於臺灣《中國時報》人間副刊龍應台的「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等文章。

那時早於十六歲加入國民黨(P.47)的龍應台自(ㄨㄟˋ)認(ㄕㄢˋ)為(ㄆㄚˋ)有(ㄙˇ)一套面對當時臺灣高壓政治環境的「寫作策略」,不涉及政治層面的批判文章,李煥接見了她。

龍應台善於玩弄文字對立,利用他人的對話,或真或假,模糊自己立場,指桑不罵槐,交友廣闊,四處國際友人,德俄英漢皆通。

一九八九、六、四  天。安。門 (P.217)

之后的中國和共產黨,龍應台說了什麼?或者該怎麼說?

今天加拿大日,加拿大人在反思。

今天,也是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諸多舊有國民黨高幹發賀電捧中國夢,不知龍應台會同意參與嗎?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