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32DSC00031

端午天,臺南落大雨,日夜涮水。只能窩在家,從清早到晚上,遙控器從頻道8,輪番轉到頻道ㄧ百多,看電視. 或上網。

IMG_3977不是阿娟

粽子嘛,沒有得吃. 因為,臺南諸多古早味小食,想吃就去買. 粽子也ㄧ樣,阿娟粽子天天出鍋. 榕樹下天天綁繫粽子飄香.

五月某日來到阿娟處要買粽.

榕樹下粽子好多顆成串飄粽香!

沒有了!

什麼? 那有可能? (艾太吃驚不可置信)

號碼牌發完啦!

喔,臨馬路的灶壁貼大紅紙有公告. 還毛筆墨汁書法字體端美呢,阿娟老闆真老派禮數,那麼厚工,寫書法哇.

IMG_20160510_103921

原來,端午,很多人搶粽.

IMG_20160501_104517艾太魚湯

電視美食節目,傳承臺南好味道,瘦妞來找當地人胖姐,由她帶導覓當地美食。

這一集,胖姐帶客來位在公園南路的"阿憨鹹粥",先品嚐地方特色小吃,虱目魚粥。

DSC_0037艾太魚皮湯

這節目主持人只是串場。她們讓該店的老闆端食過來,然後畫面停格,讓老闆親自,娓娓善道他賣的美食製程,工序,為什麼有所堅持,為什麼阿公那一代傳到他,再傳到孝親因素,老輩老啦,小輩放棄百萬年薪回來,為了傳承老滋味之類的,所以府城小食帶洋蔥。

阿憨先生嘛,本來,我們偶爾去吃魚湯,也看過他坐鎮。倒從未曾見他親自端食來,都是阿桑阿姨們在侍客啊。

節目裡,客人吃完魚湯,阿憨先生導覽節目,接手介紹位於民族路的落成米糕。

IMG_0104不是落成

落成,源由於臺南火車站於民國25年落成,米糕爹那年出生,為歡慶臺南地方大代誌,所以名字落成。落成的臺語意思,即建築物完工.

清珍鴨肉羹,老闆就叫陳清珍。清珍老闆說,一般羹湯底也有放筍絲做法,不過醃筍絲釋酸,臺南人口味偏甜,所以清珍老闆說,他的羹,放的是白蘿蔔。

第二代,兒子回來接棒了。兒子說,現在,他回來有店接棒,比外面同儕輩幸運捏。再看來吃的客人老一代帶輕一代來,眼見他親手斬切的鴨肉入湯美,這鴨肉羹,源遠流長沒問題啦. 少年老闆有成就感。

IMG_20160417_072407不是阿鳳

IMG_0117不是阿鳳

阿鳳白腹魚浮水魚羹。老闆釋說因白腹魚肉細嫩有油脂,製成魚羹肉質口感細嫩。問為何棄跑船抓魚改落地賣魚羹? 老闆說抓魚要看天吃飯.

阿鳳浮水魚羹店的扛棒,從ㄧ樓高聳放大到二層樓. 某日報載花邊,說來了個日本觀光客,點了羹後,說她要坐二樓吃. 嘻! 外地小姐以為樓上是雅座哩! 假滴! 銅板小吃都是亭仔腳騎樓下,不拘小節,歐豆邁,人字拖,坐下就吃的.

1461368641085不是阿鳳

陳家大滷麵。鏡頭出現的是母子檔。阿母釋說,昔日每當臺南人有婚慶,才有大滷麵吃。所以,大滷麵,帶出喜樂的期待感來。

滷麵料多工序多,有多種蔬菜帶出自然的羹頭清甜來,扁魚釋海味鮮,蛋花黃黃添色美,口感滑嫩。

兒子放棄什麼行業,因為阿爸有意外,所以回來接棒,這是家庭情感的凝聚,小兒茁成男子漢有肩膀,更喜歡伴阿姆,ㄧ起把羹湯發揚光大。

看完一小時的節目,喔,才知道阿憨先生也是臺南在地通。還有,除了虱目魚,原來,阮臺南,羮來羮去,還有很多羮湯美哇!

羹湯好味,阿憨先生沒提到的,國華街,開元路上的土魠魚羹. 還有,裕農路,永康路上的紅燒花枝羹.

IMG_20150131_101815土魠魚羹

IMG_20150118_143945花枝羹


IMG_20141012_120042
紅燒花枝羹
臺南市東區裕農路646號
06 267 4073

IMG_20141012_120014
臺南紅燒浮水花枝羹
臺南市永康區中山南路40號
06 232 8510
11:00–21:30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