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house,大家稱為民宿. 既叫民宿,意思就是小規模經營,或是家庭版的出租小旅舍。

小旅舍價格便宜,方便口袋不寬的背包客。所以,背包客棧加上廉價航空低廉機票,大家全球跑,看世界,不那麼難了。

小旅舍經營團隊,規格不大,常常是老闆領著兩個夥計,一管天下事,有的老闆,好像那章魚八爪通,換錢,車票,安排旅遊行程等等,什麼都能賣。也或者呢,客來,房間錢先收了,給了鑰匙之後,整個旅館,無聲息,看不到半個人。甚至,check out,桌子上留了紙條,客人你要走請自便,房間鑰匙請自己丟放入紙盒內。

家家民宿,各有經營的特性。

現在麻六甲住的Oriental Residence Riverside Guesthouse,就是這樣。整個旅館,從三樓到一樓,自早或晚,上下看不到人。偶爾,看到一個不知是來自孟加拉,或斯里蘭卡的男子在一樓看電視,他!又似萬事不管,天天不開心樣,黑臉撲克,一無表情。

當初的接待,Yam給我兩隻鑰匙,一隻房間門,另一隻,他交代我,出一樓旅館門,要自外把門鎖好。Check out,自己把鑰匙投入茶几上的紙盒,即可瀟灑拜拜!

Riverview Guesthouse,也是事先收房錢。要續住,前一天,到隔三戶遠的咖啡廳找他們告知給錢。

我們住的那一棟,距離老闆常駐的咖啡館隔了三棟樓。平常也不見老闆和夥計過來巡一下。倒是,每日上下午,一樓的公用廚房固定會出現讓住客自由取用的水果,諸如香蕉,橘子。糕點也日日不同,份量不大,天天新鮮。咖啡包,茶包,咖啡粉齊備。

緬甸仰光的Mother Land Inn 2,住宿提供免費早餐。早餐內容務實,土司,咖啡,茶,蛋,香蕉。這一份早餐,對於在地方環境落差大的區域來說,是活力來源,很重要的一餐。因為出了旅館,地方餐館,未必放心,或者,觀光景點處,無餐可買。

那日我們趕早上五點四十五的計程車要去仰光機場。未料到,旅館竟然在那麼早,也提供了正常的早餐~這實在是有照顧旅客的心。

浦甘娘烏,住Eden III.

浦甘娘烏那個區域的婦女們,起床梳洗後,第一件事,就是抹上泥妝臉。

住Eden III多日後,那日也是一早,要趕六點半的小巴到曼德勒。

年輕的老闆娘Kay,居然也跟著起大早,還見她一邊催促小夥計速速上餐,一邊叫我們趕快去吃早餐~那張臉,為起早,連泥妝都來不及塗抹哪!

接著,我又想起來,第一天坐夜巴抵浦甘,時間是凌晨三點半多,計程車抵Kay的旅館是四點多。她親自招呼我們四個客。趕我們先找空床眠一下,Check in手續,不急!

這位Kay太太,對於她的旅館事業,不只是熱情,她真心歡迎世界客人。

曼德勒的尼龍賓館呢,我說櫃檯那接待,有嚴重的職業倦怠症。客來他只有兩個動作,一是撕紙條,寫上美金房間價格,二是給鑰匙。

離尼龍兩分鐘路的Royal Guesthouse,我們也住了很多天。裡面的男女年輕工作人員,見客笑咪咪,天生快樂好心情。邊工作,打掃或送早餐,都是在哼歌。

Bago,那間印度老闆開的旅舍,嗐,整體骯髒,一副,老闆打算把舊旅館做殘,完全不整修。可是,那個年輕的接待少年,在我們坐了十二小時的神經火車,一路疲憊不堪,抵陌生車站時,大清晨不到六點。找到旅館,那小子,睡眼惺忪,爬起來開門,讓我們入住休息,還說,他暸解。

觀光客,一路旅遊千萬里,為看風景,也看人。風景可用相機留影,人,免用相機,在心裡,就存檔啦^_^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