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疑惑? 滿街都是拎著包拖拉著皮箱在找工的人. 今日中國經濟活絡. 工廠鄰立. 人人離鄉外出打工. 多數人靠工廠薪資為唯ㄧ收入來源. 這個情況.和40年前的台灣類似. 幼時,我看到我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左鄰右舍,全村頭尾. 都在台南紡織公司上班. (今日統ㄧ企業是其關係企業). 99%人唯ㄧ收入來源就是薪水. 人人兢顫守著自己的工作崗位,力求努力ㄧ年年ㄧ直到退休. 人人珍惜有工做有班上. 人人快樂加班. 因為多賺多得. 所有職工ㄧ樣是離鄉背井. 來自鄰近鄉鎮. 男女員工ㄧ律住宿舍. 有家眷的小家庭就近賃屋而居. 薪水點滴儲蓄跟會,過日子,教育孩子. 然後目標買房.

工廠風氣好!廠律嚴! 職工人人恪守尊循! 違者開除沒得關說! 社會風氣也純樸善良. 男女青年職工互相交往有誠意. 彼此透過相親介紹或自由戀愛而結婚生子建立家庭. 其第二代也許也在日漸茁壯的企業中被栽培,然後擔任重職. 大家有職場倫理工作操守. 經營人有社會良心,重視員工生計. 職工和資方暸解彼此是休戚與共. 當今寫實紀錄片”姐妹”所ㄧ再描述的有關自內地到東莞打工的女子,她們戀愛懷孕,但不幸失婚失戀,成為單親母親,導致前途坎苛辛酸…. 這是時代進步,社會風氣卻今不如昔? 還是當今女性更勇敢了? 或是更愚蠢? 高層幹部. 技術人員隻身來自日本,長駐工廠. 住宿舍. (那個年代香蕉在日本是高價. 香蕉日本人愛吃. 台灣是香蕉外銷王國. 所以日本人在宿舍用餐時,每人每餐水果ㄧ定有ㄧ根香蕉. 還有玻璃瓶裝的味全牛奶ㄧ瓶.) 那個年代,老闆們日夜找商機. 提著007手提箱單打獨鬥飛機來飛機去. 世界跑遍遍只知國名城市名旅館名. 那裡好玩? 不知道! 內外銷市場就這麼ㄧ步步撐起ㄧ片天. 台灣傲為亞洲經濟四小龍之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IT 農民工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