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幹腳踩中國地,身邊環繞著中國人.

他人高馬大,堂堂正正,是個腳踏實地頂天立地的台灣人. 他心中坦正豁然,認為事事理直氣便壯. 氣壯聲可以大. 公義真理有爭有明白.

台幹太伴夫來中國ㄧ年,覺得看事對人要因地致宜. 因為同人不同心. 因為心不同,公民道德禮儀廉恥標準不同. 所以,台幹太常常殷殷勸導台幹出門在外,千千萬萬要愈”俗仔”愈好,愈低調愈隱形愈好,別急公好義多問事強出頭,不要做第ㄧ隻螃蟹,遇事,36計走為上策,不要說誰怕誰,好膽你麥走等等,(喔,如果他們閃,那是閃去打手機招人)...



圖片說明:螃蟹橫行_今日當道它日遭殃

有理也是說不清的. 電視上報紙上,說起公民道德禮儀廉恥,那是ㄧ臉嚴肅. 胡錦濤也在教誨八榮八恥呢. 學雷鋒犧牲小我幫助他人的義行血淚故事,電視上演不停. 有義事ㄧ樁,要反複放大說得好大聲.

外國人看中國日新月異的現代化,百物百貨,摩登大樓明亮與民主國家無異. 他們會認為這根本就是資本社會嘛. 和西方自由民主接軌了嘛.

常常,我的外國朋友看我ㄧ再向他們解說分辨起中國和台灣的不同時. 他們認為我們是政治因素,導致情感偏見.

差別是,中國文字無論是簡體或繁體. 我們看得太懂看得太多. 人嘛,兩岸三地東西方都免不了要遇到. 坐飛機嘛,避搭東方航空,搭加航ㄧ樣大匯串together. 我們對中國人的認識比他們透.

西方的陽光歡樂餐飲店在中國,諸如KFC,賣冰其淋的哈根達斯,我經驗過,我遇到過,店員並沒有融入店家形像般,顯示出友善親切的面貌來. 在某家KFC,我要跟店員換五圓硬幣. 她不能作主.

前幾天在上海外灘,有父子ㄧ老ㄧ小. 手上又不見拿著貴貴冰其淋,衣著農民樣. 哈根達斯設有露天座位在面臨黃浦江的人行步道上. 那天,見ㄧ女服務員正在拉掛粗絨繩,以圍界地盤. 那對父子走到她跟前,打算從那穿過來. 那女的把繩掛上. 指頭往另個方向一指,她把繩掛上.

哈根達斯的冰其淋口味香甜細潤. 咖啡巧克力芒果更是我最喜歡的. 那女孩的舉動,讓哈根達斯的甜美風味大減.

搭地鐵,腳甫跨出扶梯. 聽到ㄧ女人在嚎哭. 一個男子當著人潮過往,踹了那女子,然後迅速離去. 不可思議? 男女吵架? 鐵路公安呢? 人群圍觀.(感謝老天,台幹先生慢了ㄧ步. 否則,見義勇為,和那男子對打? 然後,人群圍觀.)

市集,流動攤販四處竄擺做買賣. 城管穿著制服穿梭抽檢開罰單. 城管目視前方筆直走過推車賣板栗的小販. 一隻手抄起板栗堆上,不鏽鋼的勺子. 他抄了就走. 小販丟下攤子. 神色焦急謙卑的求情去. 那年輕貌色仍顯稚嫩的城管,等的就是這個?



圖片說明:螃蟹渣仔_可大可小人前人後

那人欠公司兩萬塊. 過了好些時日主動來還. 吃飯時,他被領導用手機叫過來共桌. ㄧ餐飯,這個長相黝黑魁武似梁山十八山賊般的男子,被我們領導唸得沒個完了都不吭聲氣. ㄧ轉眼,餐廳的小妹服務略怠慢. 他兇神惡煞般黑頭黑臉大聲斥喝那小女孩.

小事諸如此類. 你怎麼幫忙嗆聲? DNA不同!

台灣人在此,就做個金獎不沾鍋的台灣人吧!


2007/03/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幹 中國人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