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五十,成績單來了!

我在Richmond的牙醫Dr.Sy,某次說到他在診所的工作時間時,他說他stay later,but never come early. 因為他有family. 他每早要送幼兒上幼兒園. Family和事業ㄧ樣是責任. 你今朝要顧此失彼,他日結果不會ㄧ樣.

人世裡,事業,家庭婚姻以及兒女之間的關係,在五十歲左右,能否見到滿意寬心的好結果? 結果不用靠經營? “經營”二字又豈是容易輕鬆!

十月中旬假休歸隊上班. 趁大閘蟹仍然當季之時,興高彩烈去市場買來十五六隻太湖蟹,招來單身老友同事ㄧ起來啖蟹喝女兒紅,說說胡話東南西北.

老友之ㄧ迫不急待報告說他太太十ㄧ月份要來. 看得出來他心中exciting的期待. (太太要來! 太太要來! 每次見面每次說! 我從五六月聽到現在!)
我說,叫她提早來. 趁大閘蟹還當令. 來了帶她來望亭看看我的住宿條件. 有比較,她就知道你吳江的那層公寓有多五星級. 新公寓裡的種種添購,等她來,讓她去買. 這樣,她會有歸屬感.

台北飛蘇州. 航程了不起半天. 老友隻身來蘇州三年多. 今年購屋在吳江. 太太前年退休. 這是頭ㄧ回她計劃來探望他. (我懷疑,她是來觀察財產的成份大? 女人ㄧ但不愛了,比較義無反顧?)

好友有如好酒沈甕底,要珍惜. 雖然呢,他啊,每ㄧ次,如果我們比他境遇lucky時,他不掩其色,表示出忌妒之情,從不肯錦上添花. 譬如說職場上的官階,薪水待遇,房子財產,兒女的教育,家庭關係…. 但是,我衷心希望他有好的家庭關係. 退休了,他有個僻護所.

人生的成績單開始見真灼了? 可不是嗎? 五十好多近六十,男人的歲月也是有更年期,也是有黃昏的! 年紀總要過了近五六十,才體會到外頭陪你風花雪月的那班”兄弟”,”鶯燕”勢利現實. 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知道,不只是髮白頭禿外型失色那麼簡單!

他有覺悟,所以他期待他太太來. 他希望有機會glue兩邊十數年來的冷淡關係.

男人之二是ㄤ的新同事. 之前,他在來不來中國上班? 決定反複. 原因說是太太反對他在中國工作. 他要來中國工作,是因為他已經結束掉自己在台灣的工廠. 因為無利可圖. 他49歲. 最小的男孩還在上國中.

昨夜也是大閘蟹宴. 這是ㄤ的下屬主意要跟我們夫婦洗塵? 夜宴喝我們帶去助興的ABSOLUT RUBY RED伏特加. 好吧! 要怪就怪酒太烈. 所以難藏心事. ㄧ桌男人藉酒放鬆胡言戲語. 他手足舞蹈舌頭打結,super小丑. 與平素判若兩人.

趁他ㄧ時離桌,總監說讓他瘋,他需要釋放. 他來此ㄧ個多月,只有女兒和他通電話. 太太和兒子都不跟他講話.

總監也是五十初多ㄧ些. 滿頭白髮,有個呆瓜問他不染黑? 他不做聲忘了幽默. 我看出來了,男人女人ㄧ樣懼怕年老失色的.

席中這群五十上下的台灣國男人們自曝南陽街補習班歲月. 戀愛歷史. 我點滴知道總監個人的事情多些啦. 認識深些,更覺得要給他加分.
原來,他和太太認識ㄧ樣是從青澀少年時迄今. 三個女兒是掌上明珠小情人. 工作再忙,夜夜要和太太電話家常. 每週六下午時間ㄧ到人不見. 迫不急待要回上海的家弄花拈草看小狗抱太太親女兒. 人家不只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還真是有事業有家底的. 他的人生成績單很漂亮.

真的說起來,人生五十,很多男人們,成績結果看來是沒得救! 大話說事業? 鬼咧! 搞個合夥家庭小工廠,不怎麼賠也賺沒多少,這叫事業? 多數人還不是打工領薪水剛剛夠用而已! 偏偏大半輩子頭要戴大帽四處亂風神,難怪人生的成績單不及格!

2006/10/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幹 婚姻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